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DSE中文科開考 學生:較去年容易

時間:2024-04-12 04:02:19來源:大公报

  圖:DSE文憑試中國語文科昨日開考,有超過45000名考生報考。圖為大埔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試場。

  2024年中學文憑試(DSE)核心科目中國語文科昨日開考,共有近45100人報考。今屆中文科取消了卷三聆聽,即只有卷一閱讀和卷二寫作,寫作新增實用文寫作部分;閱讀卷課外閱讀部分引用了新疆作家李娟的散文《繁盛》,文言文引用蘇軾《東坡志林》和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

  有考生認為今屆試卷較上屆簡單,但有考生指課外文言文有難度;另有考生認為自身說話能力較寫作更強,取消卷三令難度增加。有考生遇到「報到易」無法登入簽到問題,但認為不影響考試。\大公報記者 魏溶

  閱讀卷課外篇章部分,第一篇引用了新疆當代作家李娟收錄於散文集《遙遠的向日葵地》的〈繁盛〉,文言文則考蘇軾的《東坡志林》和劉義慶的《世說新語.任誕》;寫作卷有所改制,重新考核「實用寫作」,作文卷比重增加。

  文言文考《世說新語》《東坡志林》

  在甲部指定閱讀篇章中,12篇中今年考了六篇的內容,分別為《始得西山宴遊記》、《六國論》、《念奴嬌.赤壁懷古》、《登樓》、《師說》及《岳陽樓記》。長問題與《師說》及《岳陽樓記》有關,《岳陽樓記》的題目獨佔9分。

  赴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試點應考的黃同學表示,今屆中文科考試相較去年「簡單少少」,例如今屆白話文只有一篇文章,稍微降低了閱讀部分的壓力。對於備考中文科,另一位黃同學表示,自己之前花很多時間溫習課本,亦做了大量的試題,認為今屆中文科不算太難。

  考生:取消聆聽卷少了機會拉分

  兩位黃同學均表示,使用「報到易」簽到時,發現因網絡不佳導致無法登入,但認為對考試沒影響,現場有監考人員協助及紙筆方式簽到。

  於同一試點應考的張同學亦表示,認為中文科考試「不算太難」,相較去年難度有所降低,但認為文言文有一定難度。對於取消中文科說話及聆聽部分,張同學認為少了機會拉分,導致較難取高分。「因為我說話的能力比較強,現在取消了這部分,以前可以靠說話和聆聽去拉分,現在沒有了。」張同學指,他使用「報到易」簽到,未遇到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