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近平總書記「四點希望」彰顯領袖胸懷和歷史擔當\屠海鳴

時間:2024-04-11 04:02:29來源:大公报

  昨日下午,兩岸同胞都聚焦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了馬英九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蔡奇等參加會見。

  4月1日至11日,國民黨前主席、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率領二十多名台灣青年學子赴大陸,先後到廣東、陝西、北京參訪,並參加了「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同是一家人,見面格外親。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地講到:「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岸同胞有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民族有共同的責任、對未來有共同的期盼。我們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來把握兩岸關係大局。」

  總書記提出四點希望:第一,堅定守護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第二,堅定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第三,堅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第四,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五個共同」和「四點希望」,彰顯出習近平總書記寬闊的視野、博大的胸懷和強烈的歷史擔當。促進祖國統一是香港同胞責任和義務,香港社會應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核心要義,在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中作出「香港貢獻」。

  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始終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命運所繫。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守護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把中華民族的命運牢牢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

  總書記這段話內涵深刻、針對性很強。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是唯一沒有斷流的古文明。之所以能有如此頑強的生命力,就在於形成了分久必合的疆域觀、系統成熟的天下觀、多元一體的文明觀。「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的信念深植於每個中國人的心中。在中國歷史上,凡是分裂國家的人,都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遺臭萬年;凡是維護國家統一的人,都被萬民敬仰,流芳百世。

  「台獨」勢力挾洋自重,反覆挑戰一個中國底線,他們不僅是以14億大陸民眾為敵,也不僅是與海內外炎黃子孫為敵,還是在與中華民族「九州共貫、多元一體」的大一統理念為敵。他們反覆打着自己的「小算盤」,卻看不到「分久必合」是中國歷史演進的規律,「華夏一統」是中國人的共同追求。

  中華民族在近代以來遭受了重重苦難,任人宰割的慘痛教訓早已警醒國人,必須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時下,兩岸同胞都盼望家園和平安寧、家人和諧相處。總書記的講話全面啟示人們,中國人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自己做主;唯有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才能增進了解,累積互信,化解矛盾,尋求共識,最終找到和平統一的出路。

  讓兩岸同胞過上美好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這個目標很宏偉,也很樸素,歸根到底就是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過上更好的日子,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總書記的這段話飽含對台灣同胞的真情。兩岸分治是中國內戰的延續,如今已進入75個年頭,時間實在是太長了!但推進國家統一,並非簡單地補上「歷史欠賬」,而是真心實意為兩岸民眾謀福祉。──這是中國共產黨推進國家統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有能力帶領14億多大陸同胞過上好日子,也完全有能力同台灣同胞一起共創美好未來。」

  這樣的信心和底氣源於中國共產黨執政75年的輝煌業績。1949年的中國與今天的中國相比,變化翻天覆地,中國創造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保持穩定兩大奇跡。經濟發展,民眾得實惠;社會穩定,幸福有保障。這正是大陸民眾擁戴中國共產黨的深層次原因。

  台灣地區的無論什麼政黨,要想贏得民眾的信賴,也應為民謀福祉,在這一點上是相通的。只要大家看到相通之處,就能找到凝聚共識的契機和切入點,就能為兩岸帶來福音。

  堅定中華文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兩岸同胞要堅定中華文化自信,自覺做中華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弘揚者,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榮譽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文化是「魂」。一個人如果「失魂落魄」,命運會怎樣?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失魂落魄」,前途會怎樣?答案不言而喻。但在台灣島內不乏「失魂落魄」之人,他們不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不以自己是中國人感到自豪,甘願作精神上的矮子、別人家的奴僕。這樣的人並非「謙謙君子」,而是精神「缺鈣」。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正是希望兩岸同胞都要挺起腰桿,堅定中華文化自信。

  正如總書記所言,中華民族在漫長歷史中,共同建設了包括寶島台灣在內的祖國疆域,共同書寫了中國歷史,共同創造了中華文化,共同培育了民族精神。從鄭成功收復台灣,到日據時期10萬台灣人為抗擊日寇壯烈捐軀,他們都是民族精神的寫照,浩然正氣長存,民族精神不滅,我們應珍惜這份寶貴的精神財富。

  堅定中華文化自信,離不開兩岸同胞的交流溝通。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我們將採取更有力措施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交往交融,讓兩岸同胞在交流中交心,在交往中增信,促進心靈契合。我們熱誠邀請廣大台灣同胞多來大陸走一走,也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總書記的這番話,是對弘揚中華文化的期待,也是「一家人」「一家親」的真情表達。

  共襄民族復興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凝結着兩岸同胞的奮鬥和汗水,需要兩岸同胞同心共創、接續奮鬥,也終將在兩岸同胞的接力奮鬥中實現。」

  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總書記寄語台灣青年:「兩岸青年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定大有作為。希望兩岸青年互學互鑒、相依相伴、同心同行,跑好歷史的接力棒,為實現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民族復興是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夙願。孫中山先生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奮鬥一生,臨終留下兩句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還須努力」。如今,我們可以告慰先生的在天之靈說:「今日之盛世,正如您所願」。

  習近平總書記深有感慨地講到:「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不僅實現了孫中山先生當年描繪的藍圖,而且創造了許多遠遠超出孫中山先生設想的成就。」

  事實證明,中國人富有智慧、勤奮務實,只要團結一心,一定能幹出一番新天地。台灣青年應該投入民族復興的洪流,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大陸同胞會持續為兩岸青年成長、成才、成功創造更好條件、更多機遇。

  港澳台同屬一個中國,習近平總書記會見馬英九的講話,對香港來說同樣具有深遠、廣泛的啟迪意義。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守護同一個家園,擔當同樣的責任,追求同一個夢想,中華民族必能迎來偉大復興的那一天!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 「一國兩制」 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