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成效存疑/環保署:收集點日收210公噸廚餘

時間:2024-04-11 04:02:27來源:大公报

  圖:大元街市的垃圾站雖然擺滿十多個廚餘回收桶,但回收車只收走六個,其餘的都是空桶。

  環境保護署日前(7日)回覆《大公報》表示,正積極推行各項廚餘收集措施,包括加強對工商業和家居廚餘收集的支援,目前已有約900個分布全港的收集點,當中涵蓋食物工場、街市、熟食中心、批發市場、醫院、政府設施、大專院校、學校午膳供應商、酒店、商場和住宅等。

  逾300智能回收桶陸續使用

  至今年8月,會大致在全港213個公共屋邨安裝超過700個智能廚餘回收桶。私人住宅則主要透過回收基金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協助私樓和鄉村應用不同科技回收廚餘。環保署預計,將有超過300個智能廚餘回收桶在私人屋苑投入服務。

  對於因空間限制而未能安裝廚餘回收桶的住宅樓宇,環保署於去年9月、12月分別在「綠在深水埗」及「綠在東區」,以及今年3月中在「綠在西貢」設置智能廚餘回收桶,透過公眾收集點收集附近樓宇包括舊區單幢式住宅大廈和「三無大廈」的家居廚餘,並提供「綠綠賞」電子積分獎賞鼓勵市民參與。

  環保署已在65個垃圾收集站設立廚餘收集點,並將在今年第二季擴至近100個,並繼續在更多合適的垃圾站設立公共廚餘收集點(如公眾街市等)。

  現時每日約有210公噸的廚餘從全港不同渠道收集後被送往運作中的O.PARK 1、O.PARK 2及大埔和沙田污水處理廠的「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處理。上述四個廚餘處理設施合共每日可接收及處理600公噸廚餘,足夠應付現階段的廚餘處理需要。惟記者經過連日觀察,見廚餘回收情況並不理想,政府仍需要努力宣傳推廣。\大公報記者盛德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