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新聞/無視驗樓令 華豐大廈多僭建

時間:2024-04-11 04:02:23來源:大公报

  圖:(上至下)華豐大廈內濃煙密布,伸手不見五指,住戶難以逃生。火場內貌曝光,被燒至漆黑一片。華豐大廈內有多間賓館。華豐大廈劏房林立,僭建情況嚴重。\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昨日發生三級火造成5死40傷的佐敦華豐大廈,樓齡60年,業權分散,劏房及賓館林立,亦有僭建問題,有街坊反映大廈內有人隨處棄置煙頭、將雜物堆放公共空間等。屋宇署昨晚證實,該廈早於六年前已收到強制驗樓令,16年前已收到消防安全指示,過去三年有七宗劏房舉報,但涉及驗樓令與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至今仍未進行。

  有區議員表示,該廈的兩屆業主立案法團有爭拗,致維修管理做不成。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樓宇維修以至市區重建是刻不容緩,希望政府加快有關工作。屋宇署指出,如發現火警與違反《建築物條例》情況有關,將根據調查結果向涉事人士採取執法行動,包括考慮提出刑事檢控。\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華豐大廈落成於1964年4月,屬舊式商住大廈,樓高16層,共有約230個單位。據了解,該廈有逾100個劏房及至少35間賓館,分布在各層。今次受火災影響的賓館住客,包括來自日本、韓國和泰國等。翻查資料,屋宇署於2021曾發清拆令,指天台有僭建物,包括由室內單位伸延出去的走廊上蓋。有業主透露,該廈有未清拆的僭建物,對消防和樓宇安全造成隱患。

  35間賓館 業權分散管理困難

  油尖旺區議員葉傲冬表示,華豐大廈業權分散,管理問題複雜。有街坊反映,有人在大廈內隨處棄置煙頭、雜物堆放在公共空間,但因法團運作有困難,未能妥善處理。

  油尖旺區議員陳少棠向《大公報》表示,據他了解,該廈上任與現任的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存在爭拗,大廈維修做不成。他稱維修工程一般涉及金額龐大,一般舊樓法團往往採取「拖字訣」。

  陳少棠說,包括華豐大廈內的大部分舊式商住大廈,尤其是油尖旺區都有業權分散問題,形容情況「無王管」,亂扔垃圾更是常態,他估計今次發生火警造成多人死傷,與大廈內走廊雜物堆積有關。

  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謝志堅向《大公報》表示,華豐大廈走火樓梯有濃煙進入,估計很大原因是防火門失效,懷疑有人無關上防火門,令住戶無法逃生,天台若有大型僭建物亦會阻礙住戶逃生。大廈內的劏房設計可能未跟足條例,佔用或阻塞走火通道,增加消防風險。他建議政府在研究取締劣質劏房時,將消防問題納入考慮。

16年前收消防安全指示未改善

  屋宇署昨晚表示,該廈是較早前行動策略下已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約1800幢樓宇之一。該署於2018年就該廈的公用部分,發出強制驗樓法定通知,法團於2019年10月曾委任註冊檢驗人員,2023年4月通知已委任另一名註冊檢驗人員,該人員於5月提交報告,建議進行修葺工程,包括更換防火門、提供逃生樓梯防護門廊,及根據《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進行改善等。該註冊檢驗人員現正準備修葺工程招標文件,並與法團商討承建商招標。

  屋宇署指出,2008年向法團發出消防安全指示,要求提升防火保障,包括更換防火門、以耐火物料圍封非緊急設施及提供符合耐火能力的固定窗等。法團曾先後於2015年及2020年聘任顧問公司處理有關指示,該署曾向法團發出勸喻信,惟法團現仍未遵辦指示。

  違規建築方面,屋宇署稱過去三年共接獲七宗舉報該廈有分間單位,當中五宗並無發現建築違規,另兩宗則發現有須取締的違規情況(但不涉及一樓及二樓的處所),該署於今年3月19日向相關業主發出清拆令,要求還原位於處所主入口的防火門及單位耐火牆。

  屋宇署稱,會繼續與法團跟進,敦促盡快展開維修,並在有需要時考慮採取執法行動。該廈註冊檢驗人員建議的修葺工程,涵蓋消防安全指示要求的改善工程,該署會繼續與法團及顧問公司跟進。就涉劏房違規清拆令,若限期前仍未遵辦,署方會採取行動,包括考慮檢控有關業主。

  葉傲冬促請政府盡快修訂《建築物條例》,取締劏房和不適切居所,希望當局汲取教訓,保障其他舊式公契大廈安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該廈收到強制驗樓令至今五年仍未遵從,政府必須嚴肅處理和調查事件。他要求警方調查是否有無牌賓館,造成安全問題。他說樓宇維修及市區重建刻不容緩,希望政府加快有關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