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調解員資歷評審細則公布

時間:2024-03-29 04:02:28來源:大公报

  圖:第五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去年12月舉行,三方就同時發布及施行各自的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細則達成共識。

  由粵港澳三地法律部門代表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昨日發布了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細則。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社交平台表示,律政司根據《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的規定,制定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評審細則。根據相關資格資歷要求,申請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須具備至少五年工作經驗及三年調解員工作經驗,亦須成功完成指定培訓課程。

  法律界人士指出,評審細則的發布,是大灣區規則銜接的又一成功範例,不僅有利於香港法律專業人士在大灣區開拓業務,也有利於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大公報記者 吳俊宏

  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於2021年8月成立,以支持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運作,協助及支援大灣區調解平台履行其職能。《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由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制定,供三地法律部門在制定其評審細則時執行。在2023年12月7日第五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上,粵港澳三方在《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的基礎上,就各自制定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細則、推進設立大灣區調解員名冊的工作等議題深入討論。三方就在本年度第一季同時發布及施行各自的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細則達成共識。

  加強跨境爭議解決機制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資格評審標準》的建立是推進設立大灣區調解員名冊的重要一步,粵港澳三地法律部門會繼續推進建立大灣區調解平台方面的工作,長遠發揮好制定基準的角色,以進一步推廣調解服務在大灣區內廣泛應用。

  全國青聯委員、執業律師譚雪欣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細則的發布,有助於大灣區進一步推動調解事業的發展,促進粵港澳之間的交流與合作。這對於加強跨境爭議解決機制、提升調解專業水準、促進區域法律合作具有正面意義。她續說,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和法治社會,具有許多優點來促進調解的發展。香港擁有完善的法律體系和獨立的司法系統,能夠為調解提供穩定可靠的法律保障。另外,香港具有多元化的文化和語言環境,這為國際調解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和廣泛的參與者。此外,香港也擁有專業化的調解機構和從業人員,具備豐富的調解經驗和專業知識。

  國家不遺餘力支持香港大力發展國際法律和調解服務,國際調解院總部即將落戶香港。譚雪欣認為,以上各種原因是國際調解院的總部落戶在香港的基礎。它將進一步提升香港在國際調解領域的地位。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將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調解人才和調解機構,鞏固香港成為國際調解中心的地位。此外,國際調解院的平台將為香港培養更多本地的調解專業人才,推動香港在大灣區調解領域的發展。

  灣區規則銜接成功範例

  廣東省政協委員、大律師吳英鵬表示,香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司法管轄區,在「一國兩制」下擁有獨特優勢。香港律師通曉普通法和「兩文三語」,具備國際視野和豐富的涉外法律實務經驗,讓香港成為了國際法律樞紐。特別是在爭議解決方面,香港法律界不僅有大量專長於訴訟和仲裁的人才,也有不少擅長調解的專家,他們將共同為整個大灣區的商業交往提供專業且多元化的爭議解決服務。本次《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細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發布,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則銜接的又一成功範例,進一步實現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認證標準的「軟聯通」,不僅有利於香港法律專業人士在大灣區開拓業務,也有利於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