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個案分享/受惠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邊工作邊求學

時間:2024-03-26 04:02:34來源:大公报

  圖:曾先生畢業後透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在廣州一間律師樓工作。圖為曾先生(左二)被委任為南沙區港澳普法員。

  曾先生在暨南大學修讀知識產權本科後,機緣巧合下通過當時特區政府提供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去到一所香港、澳門和內地聯營的律師樓,在廣州南沙區對接聯營業務。回憶求學經歷,曾先生說道,內地學校對港生有政策,入讀法學相關科目的分數門檻相對較本港低;且在內地學習法學後,體會到內地司法制度的完善,在內地生活中感受到了國家日益強大。

  曾先生在廣州工作了兩年多,近來被調回香港常駐。這兩年的從業經驗加深了他對大陸法系的了解,他目前正在準備法考,希望未來通過法考和實習,拿到內地律師執業資格後,有兩年工作經驗便可在港申請成為註冊外地律師(中國內地),在香港承擔關於內地的非訴業務。同時,在擁有內地律師資格且有五年執業經驗後,他可在港申請海外律師資格,不過他也指出,在學習大陸法系之後要考取海外律師資格,亦要對普通法進行學習,且需經過面試。

  香港「雙證律師」僅約20人

  在他看來,內地法學港生畢業後回港就業道路一大困難就是需要一直考試、且各階段銜接期間可能有就業年限要求。身邊有同學畢業後直接回港讀JD、再考PCLL課程成為香港律師,曾先生所選的職業道路預計比他們所花的時間更長,但他覺得「可以接受」。據他了解,目前同時通過法考及PCLL兼有內地和香港律師資格的「雙證律師」,在香港僅十幾二十位。

  此外,人工考量是很現實的因素。他續感慨,還好碰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能拿着月薪不低於18000港元的人工,在做一份適合的工作時亦準備法考。否則,若在內地律師樓實習,實習律師薪資一般約4000元人民幣,即便成為正式律師,第一年或許就6000元人民幣薪資,「回香港當一個普通的文員工資都有一萬多了吧」。

  但有師弟師妹反映去年計劃中的律師樓相關崗位有所減少,曾先生認為,若能增加更多律師樓相關崗位,相信對去往內地就學的港生會有幫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