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JUPAS學科透視8 葡萄酒品鑒篇/葡萄酒品鑒師渴市 資歷世界通行

時間:2024-03-25 04:02:29來源:大公报

  圖:近年葡萄酒相關行業發展迅速,報讀葡萄酒WSET課程的人不斷增加。圖為港大專業進修學院的葡萄酒課程。\大公報記者盛德文攝

  2024中學文憑試(DSE)於7月放榜,成績未達入讀大學要求的同學仍然有不少出路可以選擇,可以按興趣報讀一些實用課程,有助日後事業發展。

  「香港是國際美食天堂,加上本港和內地近年識飲葡萄酒的人日益增多,每年經香港進出口葡萄酒的數量非常龐大,香港已成為世界三大葡萄酒中心之一,就業前景廣闊,近年報讀葡萄酒WSET課程的人也不斷增加,這門課的知識不但實用,讓你學懂欣賞鑒別酒的好壞,還可以帶你認識不同的世界,寓工作於興趣。」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葡萄酒WSET課程導師章嘯龍(Jack)向大公報記者說道。

  香港自2008年取消葡萄酒關稅並與內地簽定CEPA協議後,發展成為亞太區的葡萄酒貿易及分銷中心,葡萄酒品鑒就業前景廣闊,從業人才需求殷切。\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 (文、視頻)

  香港有多間機構提供WSET葡萄酒國際認證課程,為業界培訓從業人才。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副總監梁潔玲博士表示,學院開辦葡萄酒培訓課程有十多年,一直與國際專業團體如WSET(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合作,推出國際認受性非常高的葡萄酒認證課程,課程全部均與葡萄酒有關,「WSET分不同級數供不同人士選擇,入學門檻較低,年滿18歲無酒精過敏者都可參加。針對英文程度不太好的學員,學院去年推出中文教學,是本港極少數是中文的同類課程,深受學員歡迎」。

  課程設中文教學 證書全球認可

  負責WSET課程的導師Jack指出,WSET認證在英國成立於1969年,是全世界通行的認證,如考取了WSET證書,在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相關的工作,在香港考取如同在國外考取,同樣獲世界認可。此外,學員可就課程申請每人最高2.5萬元的持續進修基金津貼。

  Jack表示,隨着香港近年成為世界三大紅酒中心,WSET課程愈來愈受歡迎,每年都有數百人報讀,當中大部分是年輕人。WSET分四級,現時開辦了level 1至level 3課程,level 3相對難度較大,報讀者大多是從事葡萄酒相關行業的人士或愛好者。level 4課程需花時2年,是攻讀「葡萄酒大師」(master of wine)的門檻。

  「WSET是非常注重學術性的課程,主要以酒的知識為主,涵蓋面非常廣,包括文科和理科的知識,還有人文科學,因為每個國家的釀酒文化不同,需要涉及到不同的地理和理科知識,如釀製中的化學反應及葡萄的種植技術等。」

  WSET不但是掌握葡萄酒知識的基礎,也是品酒師的入門門檻,讀完WSET的出路非常廣泛,如香港各大酒店招聘品酒師時,都會列明需具有WSET的資格級數。葡萄酒已發展成一個成熟的行業,包括零售、批發的銷售員或市場推廣員,都需要掌握葡萄酒的基本知識才可勝任。此外,WSET還是一門非常實用的知識,外出餐飲時,可以幫助自己或友人選擇適合的紅酒,欣賞鑒別紅酒的好壞。

  擁背靠祖國優勢 酒商紛進駐香港

  香港自2008年撤銷葡萄酒關稅後,十多年來,無論是本地或內地,紅酒需求量愈來愈大,來自世界各地的紅、白酒在香港幾乎都能找到和有銷售,每支價格由數十元到十多萬元不等,市場非常成熟,令香港成為紅酒樞紐中心,是繼紐約、倫敦後的世界第三大紅酒市場。「香港有背靠祖國和兩文三語的優勢,好多外國的紅酒公司和酒廠在香港都設有分公司或駐有代表,內地有享譽全球的優質紅酒,香港可發揮橋樑作用,將內地紅酒推向世界。」

  本港的葡萄酒行業前景廣闊,不過,有資深業界人士表示,新人入行最重要是對酒及服務要抱有熱誠才會做得好,因酒的產地和酒莊實在太多,無興趣是好難記得那麼多知識。入行做品酒師,要不斷提升專業知識才可晉升,可能也需要「跑數」,視乎餐廳或會所的要求。此外,品酒師如想有好前景,還要有好口才,喜結交朋友,並與客人建立良好關係,有助推銷美酒,這點對性格內向者會感到一定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