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決問題/機場地勤人手急需補充

時間:2024-03-25 04:02:23來源:大公报

  疫情三年期間,航空業人手嚴重流失,政府去年宣布輸入2萬名外地勞工,航空業佔6300名。有工會表示,現時地勤服務,包括地勤人員、機坪服務員、機艙工作員、飛機維修技工等,仍只恢復至疫情前七至八成,若香港機場實施「一地兩檢」,旅客及航班量逐步增加,必須盡快補充人手,以迎合需要。

  截至上個月,各間機場公司共發出約2000份聘書,約450名輸入勞工已抵港,其餘仍未抵港或有待培訓,尚未入職。運輸及物流局已於3月13日開始接受第二輪申請,明日(26日)截止。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向《大公報》表示,香港機場實施「一地兩檢」,可為旅客帶來便利,有關安排相信吸引更加旅客流量,隨着航班運力逐步恢復,必須增聘更多人手,首先要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估計航空業仍欠7000至8000人,長遠而言要補充更多人手。

  工會:須增福利招新血

  不過,機場空運員工協會理事長方廷浩接受《大公報》訪問時坦言,各間機場公司就算透過輸入外勞補充,也要考慮成本效益,加上設有限制,仍然要以聘請本地人員為主,可是現時地勤職位薪金不高,加上路途遙遠,返工搭車時間較長,輪班制度等,導致行內流失率長期處於高水平。他形容「差不多每請10個人,就有5個人做不長」,必須在底薪以外,增加其他福利,吸引更多新人入行,並留住員工。

  大公報記者賴振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