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智英案/李宇軒:「重光團隊」向多國傳遞「制裁名單」

時間:2024-03-23 04:02:4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力案,周四(21日)進行第50日審訊,控方繼續傳召從犯證人、「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出庭作供。李宇軒供稱,他曾邀英國議員來港監察區選,並在「監選」後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會面。

  控方展示了陳梓華在2019年9月29日創立的WhatsApp群組「Coffee on Sunday」對話紀錄,群組成員包括陳梓華、李宇軒、前線女子Cath及黎智英副手Mark Simon。李宇軒供稱,Mark Simon安排當晚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Rick的助手Scott Sciretta會面時,美國領事館職員Alan Brinker亦有出席。李宇軒稱,他當時已完成籌辦所謂的「G20全球登報計劃」及「英國眾籌登報計劃」,他與陳梓華討論後決定「慢慢將我(由後線)轉型為International Lobbying(國際游說)」。陳梓華建議李宇軒在會面時提及「全球登報活動」,可令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留下深刻印象。

  控方向李宇軒展示了一份標題為「Election Observation Mission Report(選舉監察活動報告)」的文件,當中稱「重光團隊」及「香港故事」籌辦一個獨立的監選團,去監察2019年11月24日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李宇軒指他當時負責邀請「International observer(國際監察者)」去觀察香港區議會選舉。

  名單超過一百頁

  至昨日進行第51日審訊,李宇軒作供指「重光團隊」的過百頁所謂「制裁名單」,傳了給多個國家。美國由朱牧民負責,英國由劉祖廸負責,其他國家和外國組織就相信由團隊其他成員負責,但他不清楚報告最終傳遞到哪。

  李宇軒指2019年12月,到美國與朱牧民見三名美國參議員,隨行有同年9月灣仔示威右眼受創的印尼女記者,及曾宣稱在新屋嶺扣留中心遭性侵的吳傲雪等。李宇軒指目的是向美方展示香港示威中存在受害者。

  李宇軒說,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獲邀到時任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賀恩德的香港住所,與賀恩德的太太、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時任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莫乃光會面。

  李宇軒表示,出席會面後才知道,李柱銘與陳方安生是比較老一輩的民主派,郭榮鏗與莫乃光是中間年齡層的民主派,自己則是年輕一輩的民主派,才知道賀恩德想收集不同年齡層的香港民主派人士意見。李宇軒又提到,自己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曾與陳梓華和「攬炒巴」劉祖廸進行視象會議,陳梓華提出,劉祖廸繼續做網紅角色、李宇軒繼續國際游說,而陳梓華自己繼續在香港的活動。控方問李宇軒有否進行與日本相關的「國際游說」。李宇軒說,2019年日本時任議員高井崇志曾與其太太來港,他有向對方講述香港民主自由及示威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