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堵截騙案有功 287銀行職員獲嘉許

時間:2024-03-23 04:02:32來源:大公报

  圖: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與「傑出銀行員工大獎」得獎者及其他嘉賓合照。

  【大公報訊】警務處昨日(22日)舉辦「傑出銀行員工嘉許典禮」,以表揚在防止及打擊騙案方面與警方緊密合作、表現卓越的銀行和員工。是次典禮共有287位銀行員工獲嘉許,於過去一年半協助警方識別及勸阻364宗騙案。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期望持續與銀行業界深化「警銀合作」,全面提升打擊騙案成效,保護香港市民財產以及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聲譽。

  蕭澤頤表示,香港去年錄得逾39000宗騙案,較前年上升42.6%,接近每兩宗罪案就有一宗是騙案,損失金額高達91.8億元。

  騙案受害人除了金錢損失之外,還會因為自責或與家人關係破裂,而面對沉重壓力及心理創傷。在個別極端情況下,甚至有受害人因此而輕生,失去寶貴生命,騙案對社會治安所造成影響實在不容忽視。早前有「港漂」被騙約200萬元,最終選擇輕生,其父親所錄製心聲亦於致辭期間播放,呼籲大眾提防騙局。

  得獎者之一恒生銀行港鐵彩虹站(港鐵站辦事處)助理客戶服務經理黎潔珮分享自身經歷,指一名外籍受害人在銀行分行,打算將總值約3000港元的外幣,存入一個本地個人賬戶。黎女士留意到收款戶口有不尋常交易紀錄,例如個別戶口有頻繁而又來自不同戶口收款等等,屬於傀儡戶口交易特徵。透過溝通,懷疑受害者墮入網上情緣騙案,正打算匯款給那位素未謀面網上「情人」,於是聯繫反詐騙協調中心求助,最終成功攔截匯款。她表示,不論銀碼多寡,留意到有不少類似騙案經常發生,所以都會主動與客戶溝通,了解詳細情況,並與反詐騙協調中心合作,有需要時尋找協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