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安條例問與答❷/國安條例保障港人 歐美雙標自暴其醜

時間:2024-03-23 04:02:22來源:大公报

  圖:國安條例保障港人 歐美雙標自暴其醜

  Q 香港以外,各地國家安全立法情況如何?

  A 美國從建國初期就重視推進國安立法,經過200多年不斷完善,各領域重要國安法律至少21部,涉及情報收集、反間諜等各個面向。二戰之後,美國於1947年制定了《國家安全法》,並據此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9.11」恐襲之後,美國只用了45天火速通過《愛國者法案》,並通過其他立法不斷強化偵查執法手段。

  英國至少有14部國安相關法律,去年7月通過的最新《國家安全法》極為嚴苛,首度列明外國干預罪為刑事罪。該法規定,只要英國國務大臣「合理地相信」任何人可能涉及「外國勢力威脅行為」,便可向法庭申請法令把該人拘捕,禁閉於其居所方圓200里內之任何地方,可以長達5年之久。

  加拿大最少有9部國安法,相關法律包括《國家安全法》《清晰法案》等,並於2017年頒布《國家安全法案》,強化不同安全部門對反恐、監視和網絡空間行動工作。

  專家統計,澳洲僅2002年至2010年就先後出台了逾45部國家安全立法。德國的相關法律包括《軍事間諜局法》《聯邦情報局法》等等。

  不難看出,世界各國均高度重視國家安全立法。

  Q 與外地相比,《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罰則如何?

  A《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相關罪名最高罰則對比(見圖)

  Q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通過後,英國政府發表聲明抹黑立法,貶損特區民主法治,詆毀「一國兩制」。如何評論英國政府的聲明?

  A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就英國政府發表聲明抹黑立法回應表示,英國政府不斷就香港局勢煽風點火、妄加評論,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歸根結底是出於根深蒂固的殖民心態和教師爺做派。

  《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沒有賦予英方干預回歸後香港事務的權利。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沒有資格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完全不影響香港依據基本法繼續享有高度自治,不減損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其罪行定義清晰,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奉公守法人士不用擔心誤墮法網,外國機構和人員在港正常活動受到法律充分保護。

  英國至少有14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2023年推出的新《國家安全法》大量條款定義模糊、對執法部門授權寬泛。英國不僅國內存在大量侵犯人權行徑,在國際上也是劣跡斑斑,應多拿鏡子照照自己,收起偽善和雙標的拙劣把戲。

  Q 如何評論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個別國家政府、政治人物對香港特區立法會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指手畫腳?

  A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就有關言論回應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獲全票通過,反映了香港社會各界對立法的強大民意共識。立法平衡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有利於增強法治的確定性和社會的穩定性,讓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各項權利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下得到更好保障,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安全、便利、有效率的營商條件。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充分借鏡其他國家特別是普通法國家立法經驗,各項規定符合國際法,反映了各國各地區普遍實踐。個別國家和政客對其國家涉國家安全法律數量龐大、覆蓋廣泛、規管嚴厲視而不見,卻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立法妄加指責、無理抹黑,這是赤裸裸的虛偽雙標,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 大公報記者龔學鳴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