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造業將推「前線安全計劃」 表現差須再培訓

時間:2024-03-22 04:02:42來源:大公报

  圖:鄭定寕(左)表示,「前線人員安全表現紀錄計劃」可望一、兩個月內公布細則。右為何安誠。

  【大公報訊】記者劉碩源報道:地盤意外近年時有發生,建造業議會預計年中推出「前線人員安全表現紀錄計劃」,地盤安全守則做得不好的人員需接受再培訓,做得好則可獲獎勵。計劃會涵蓋所有在地盤工作的人員,包括項目總監、判頭、管工、工友等。議會強調,有關紀錄只供工人受僱公司負責人及其個人參考,不會在地盤之間互通,亦會設有上訴機制。議會另分享今年會從安全文化、推動創新及人才培訓三方面加強工作。

  評核針對安全帽扣尾繩等

  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昨日表示,「前線人員安全表現紀錄計劃」可望一、兩個月內可公布細則,初步釐定約15項評核範圍及內容,例如工友需要佩戴安全帽、扣尾繩,管工需要確保工作環境安全等。安全表現優良的工人可獲獎勵,如派現金券、上門表揚等;而表現欠佳的工人,則需再次接受安全培訓課程。建造業議會正諮詢業界意見,包括由所有層級的人員負責記錄等,會設有上訴機制。

  表現優良者獲獎勵

  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表示,有參與試行計劃的公司現時已推行類似的安全計劃,舉報其他工友有做得不當的人員可獲300元獎金,被舉報工友更正做法後亦可獲150元獎勵。何強調,負責記錄和被記錄的人員雙方都要同意相關行為屬於不當,需要接受再培訓,並非鼓勵「篤背脊」,而是鼓勵工友互相提點。他表示,再培訓課程旨在提醒工人應多加留意改善,即使工人拒絕上課,亦不會被解僱,但會繼續多次提醒。

  何強調,有關計劃並非要令工友失去工作,地盤紀錄會上載至建造業議會的平台,議會將尊重友工私隱,有關紀錄只供工人受僱公司負責人及其個人參考,資料不會與其他地盤或公司共享,亦不鼓勵業界互通。計劃在推出前會先在部分工地實行,預計初期會有10多間承建商參與。

  另外,建造業議會會加強三方面的工作,包括加強安全文化,例如透過舉辦課程,改變業界,尤其大判、二判管理人員對安全的看法及心態;第二是推動創新,包括會設立數碼獎等,獎勵傑出人士或公司作出數碼科技的貢獻;至於人才培訓,議會估算現時熟練或半熟練技工及專業人士,分別欠缺近2萬人及近7000人,將繼續透過本地培訓及善用科技,紓緩人手短缺問題,會考慮從內地招聘員工,填補缺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