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安條例草案》今恢復二讀辯論

時間:2024-03-19 04:02:17來源:大公报

  圖:立法會今日上午九時將加開會議,恢復二讀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圖為首次會議情形。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後,立法程序已進入最後直路。立法會今日上午9時加開會議,恢復二讀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通過實施,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具有歷史意義。「我已經充分準備,因為這是歷史的光榮任務,必須做好!」\大公報記者 義昊

  鄧炳強表示,安全穩定是任何地區發展的必要條件,相信任何人不會在打仗的地方做生意。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僅針對一些想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在香港的營商人士完全毋須擔心。

  研「反駁隊」機制常態化

  為了做好立法工作,特區政府早前設立「應變反駁隊」,及時針對敵對勢力網絡抹黑,特別是在社交媒體作出反擊澄清。作為應變反駁隊隊長的鄧炳強站在了反擊的最前線,他說:「面對這些刻意的抹黑,我們不能坐着等,而是要主動反擊。」他指出,特區今次吸取了過去的立法經驗,發現除了要把法例條文解釋好,及時反駁一些刻意抹黑也非常重要。「哪個人哪句話說錯了,實際情況是什麼樣,這些背後的想法又是怎樣,我們說清楚,市民就明白了。」他透露,雖然《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三讀通過後,應變反駁隊亦光榮完成歷史任務,但特區政府會積極研究這一工作模式或轉為常態化機制。

  「香港未來是充滿希望的!」鄧炳強表示,香港正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積極提供法律保障;香港在國家的支持下,社會整體發展積極向好,香港市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度愈來愈高。目前國家在各方面都在積極進步,並追求和平發展,極大增強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民族自信。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通過實施後,將對香港的繁榮穩定產生歷史意義。

  行會取消會議全力配合

  連日來,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已認真、高效完成落實《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及修正案的逐條審議。上周五(15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聽取法案委員會匯報,一致通過支持鄧炳強向立法會主席申請豁免提交草案的各項通知期限,務求盡快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納入立法會大會議程,盡早恢復二讀辯論及三讀程序,以完成立法工作。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立法會今日上午9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立法會將會就《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集中處理《條例草案》餘下的立法程序。是次會議不會處理其他事項。

  此外,行政會議秘書處公布,由於身兼立法會議員的行政會議成員需出席今日舉行的立法會會議,行政會議今日不舉行會議。行政會議下次會議將在3月26日舉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