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局與建造業推「一專多能」培訓課程

時間:2024-03-04 04:02:32來源:大公报

  圖:甯漢豪(右一)去年到訪位於土瓜灣的英才職業培訓中心,了解培訓情況並與學員交流。

  【大公報訊】記者莫思年報道:特區政府籌劃多項基建發展,需要大量建造業人手。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發表網誌表示,為支持未來各項基建,發展局方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與建造業議會和業界緊密合作,做好本地工人培訓的「質」和「量」。當局最近便與業界合作推出「一專多能」課程。

  先在機電工種試行

  發展局聯同建造業議會和工會推出「一專多能」課程,協助工友提升技術,讓他們學多一門手藝,從而增加工作機會,亦令人力調配更靈活,幫助紓緩業界人手需求。「一專多能」課程透過建造業議會資助7成學費津貼,課程時數合共為50小時。由於預期大部分參加課程的學員都是現職從業員,培訓機構可因應學生情況安排培訓在平日、假日或晚上進行,提供更大彈性。建造業議會於今年第一季先在機電工種試行計劃,例如電氣布線和水喉,提供約150個名額,而全年會提供合共400個名額。

  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寧指出,議會現時亦有兩項合作培訓計劃。其中一項是與承建商合作的「先聘請、後培訓」在職培訓課程,由承建商先聘請學員在其工地工作,培訓則由承建商和議會合作提供。學員完成培訓,通過測試後可獲取中工或大工資格。建造業議會亦與工會等培訓機構合作「技術提升課程」,以提升現職工人成為中工或大工。兩項合作培訓課程均會向學員提供培訓津貼和畢業獎金,課程至今已涵蓋超過50個工種。

  發展局總助理秘書長(工務)陳敬德表示,在培訓質素方面,政府於培訓課程加入安全訓練及創科元素,並加強推廣,鼓勵業界更廣泛採用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在勞動力供應方面,政府會續「全方位」尋覓人才,吸引更多新人和轉職人士入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