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噪音污染/減裝修噪音 擬限撞擊工具使用時間

時間:2023-12-19 04:02:28來源:大公报

  圖:《噪音管制條例》主要修例建議。

  香港居住環境狹窄,住宅單位裝修產生噪音非常擾民。環境保護署昨日就修訂《噪音管制條例》管制住宅裝修噪音作出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建議在住宅室內裝修中禁止使用10公斤以上撞擊式破碎機,星期六日或公眾假日禁止使用撞擊式破碎機及鑽孔機,同時限定受管制工具的作業日子及時間。

  有裝修業界表示,明白署方修訂條例的出發點,但擔心在現時裝修師傅人手短缺情況下,拆除牆身等工序難以集中同一時段及時間作業,變相靈活度較低,或會增加客戶成本。\大公報記者 鍾佩欣

  住宅裝修在香港非常普遍,環保署預計每年有多達20萬個住宅單位進行裝修,裝修噪音滋擾超過100萬名市民。不少裝修師傅「一炮走天涯」,拆牆開坑都會使用俗稱電炮的撞擊式破碎機,唯其撞擊的力度會令整個建築結構振動,鄰居有可能被80分貝噪音連續「轟炸」近10小時,若使用10公斤以上撞擊式破碎機,噪音更直逼90分貝。

  署方提出兩大管制方案

  環境保護署昨日發表諮詢文件,建議修訂現有《噪音管制條例》,管制住宅裝修噪音,預計明年提交新規例予立法會審議,並於2025年實施。

  諮詢文件建議禁止使用10公斤以上撞擊式破碎機,且限制傳統撞擊式破碎機及鑽孔機操作日數及時間。環境保護署提出兩大管制方案,方案一為裝修期首兩個月內撞擊式破碎機只能夠使用最多五個工作天,非工作天不能連續;作業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6時,需預先繳付500元。若之後再有需要可再作呈報,申請有效期為一個月,准許連續兩個工作日使用,每次費用100元。

  讓裝修業轉用寧靜工具

  方案二為裝修期首兩個月內撞擊式破碎機只能夠使用最多八個工作天,作業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需預先繳付100元,若之後再有需要可再作呈報,申請有效期為一個月,准許連續兩個工作日使用,每次費用100元。

  至於撞擊式鑽孔機,只可在工作日上午11時至下午2時,或工作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使用撞擊式鑽孔機,毋須預先呈報,亦不限作業日數。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混凝磚牆拆除、鑽孔等工序均設有寧靜裝修設備代替,較傳統工具可減低噪音30分貝,相信是次修例管制可提供更大誘因,讓裝修業界逐步轉用寧靜工具。

  香港裝修及屋宇維修從業員協會主席梁偉欽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署方提出次方案更合理,他以一個500平方呎住宅單位為例,打拆廁所、廚房以及客廳地台,在人手充足下三日內可開槽、鑽孔及拆除牆身,唯現時裝修工人人手短缺,作業時間未必配合到,擔憂會延長工程時間,導致客戶裝修成本增加,「最理想做法是維持原狀」,他又明白到周邊鄰居的苦惱,因此普遍裝修師傅會與鄰居商討工作時間。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認為,次方案的作業時間段合理,而八天工作日則視乎單位大小,但坦言「如果業主要改圖則,又會不夠時間」。議員鄭泳舜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以住戶的角度而言,裝修所發出噪音時間「越短越好」,過去曾有晚間工作市民向他反映,下午時段長時間的單位裝修噪音讓他無法入睡,精神欠佳,認為政府管限發出重大噪音機械的使用時間,對市民而言是一個好消息,但某程加重住戶裝修成本,相信政府需在兩者間作出平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