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地理位置編碼」助預防災害

時間:2023-12-14 04:02:2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隨着社會步入數碼時代,數字化信息將給人們帶來更多影響和便利。6位立法會議員於昨日宣布,成立組成推動發展「地理位置編碼」系統工作小組,將促請政府盡快建立有關系統,有助城市規劃、市民生活等;並指出數碼基建是推動香港邁向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地理位置編碼」需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以至於全國的編碼系統為前提。

  6位立法會議員包括自由黨議員易志明及李鎮強、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林筱魯、陳紹雄、邱達根。其中葛珮帆指出,香港目前沒有標準地址系統、亦沒有郵政編碼,隨着送餐、網購及網約叫車服務等的興起,一套標準的「地理位置編碼」,有助提高業務效率和準確度。

  「智慧城市」數碼基建不可缺

  李鎮強則表示,「地理位置編碼」的建立,一方面預防災害性,例如可以精準確認「爆水管」的位置;另一方面則將有助於預測未來交通情況,甚至可在未來為無人駕駛系統提供精準數據。

  此外,工作小組指出,當前地政總署內部已經為建築物建立了一套「地理參考編號」,認為建立「地理位置編碼」將不會太過複雜,亦不需投入大量資源就可做到。

  小組表示,政府致力推動香港邁向「智慧城市」,數碼基建不可或缺,發展「地理位置編碼」系統將是數碼基建的重要構建。小組續指,政府在建立「地理位置編碼」時,必須從宏觀及長遠角度出發,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以至於全國的編碼系統為前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