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活化保育/老簷篷變新長櫈 繼續服務居民

時間:2023-10-01 04:03:01來源:大公报

  重建蘇屋邨,房委會興建現代化居所之餘,還兼顧保育。除了著名的「蘇屋三寶」(小白屋、燕子亭、金漆牌坊),還保留了具特色及集體回憶的建築物和構件,組成「蘇屋八寶」,並規劃文物徑,讓遊人更能完整了解蘇屋邨歷史。

  擺放在邨內高台花園的簷篷長櫈是「八寶」之一,它們原是昔日住宅大廈大堂入口的混凝土簷篷,其中三個獲保留,改造成休憩長櫈供居民閒坐。

  三個簷篷上分別寫有楓林樓、金松樓和丁香樓,房屋署建築師董佩茵說,這些中、英文樓名字體,隱藏了舊年代的價值和文化氣息,故保留下來及翻新,為其注入新生命。

  建築師又仿製舊蘇屋邨以花作為圖案的通花磚,擺放在綠柳樓旁及郵政局旁。在金松樓、蘭花樓、壽菊樓及牡丹樓的地下大堂,則用了兩款圓形圖案通花磚以作點綴,這些通花磚牆除有利通風,更巧妙地襯托以花木為名的住宅大廈,為屋邨增添文化氣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