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融入歷史教育添趣 城大助理教授獲嘉許

時間:2023-09-28 04:02:39來源:大公报

  圖:教資會嘉許資助大學中教學表現卓越的學者,三個組別的得獎者來自三間大學。\大公報記者魏溶攝

  【大公報訊】記者魏溶報道: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於昨日舉行2023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嘉許教資會資助大學中教學表現卓越的學者。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徐立恆為「新晉教學人員組別」獲獎者,他對傳統歷史教學方式進行革新,在課程中加入人工智能元素,提升教學趣味性;徐立恆表示,人工智能生成內容並非十全十美,冀學生學會鑒別信息真假。此外,港大及理大教學人員分別獲「一般教學人員組別」和「協作團隊組別」獎項。

  教資會表揚傑出教學學者

  教資會介紹,該獎項旨在表揚教資會資助大學學者的優秀教學表現及成就,本屆共有約二十組提名,經過挑選後最終決出三個組別的獲獎者。教資會主席雷添良表示,本年度的獲獎者展現了對「宗旨導向」教學的支持及熱忱,「(獲獎者)體現立德樹人、薪火相傳的信念」。

  本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中,「新晉教學人員組別」獲獎人為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徐立恆。徐立恆對過往傳統的歷史教學方式作出革新,將數碼科技工具融入歷史教學,並希望透過利用現代的工具和視角解讀歷史,提升學生學習歷史的趣味性,增加他們學習歷史的主動性。

  徐立恆表示,歷史教學常給人枯燥沉悶的刻板印象,當下將生成式人工智能與教學結合是大勢所趨。徐立恆續指,生成式人工智能所提供的內容並非「十全十美」,其中涉及資訊的真假混雜,以及獲取的信息良莠不齊的情況,學生應當學會判斷這些信息是否真實、有依據。

  港大理大學者亦獲獎

  此外,「一般教學人員組別」獲獎者為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教學副教授David Lorin Bishop,他領導的Impact Lab(社會領袖體驗實習課程),為學生創造就業和實習機遇。David Lorin Bishop亦創立了多個非牟利組織和社會企業,其中「再皂福」為東南亞地區的發展中國家貧困人口改善衞生條件。

  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護理學院「在家國際化」團隊獲「協作團隊組別」獎項,團隊通過開設網上學習交流平台,令學生可以在和不同國家的學生交流的過程中互相學習、進行反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