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產力局申預留新田科技城土地

時間:2023-09-08 04:02:3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鍾佩欣報道:國務院日前印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港深創科界高度關注。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當局正向政府申請在新田科技城預留土地予生產力促進局,目前仍在規劃階段,「北都是長遠規劃,大家(持份者)都會審慎一點部署」。陳祖恒又表示,生產力局近年重點推動新型工業化發展,未來對生產力局的規劃則是繼續雙管齊下全力支援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生命健康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同時繼續配合傳統產業升級轉型的需求,如食品加工、鐘錶、建築業等,創優增值。

  陳祖恒表示,生產力局近年主要推動本港新型工業化,協助企業工廠升級轉型,包括簡化工作、營運成本降低、生意訂單增加,過去10年局方已成功推進超過1200項大灣區智能化項目,包括食品、紡織製衣、鐘錶、生命健康等企業。

  協助企業工廠升級轉型

  例如在今年一月,局方協助一間中成藥公司──香港馬世良製藥實現智能生產,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陳祖恒說,香港馬世良製藥在政府資助下,重新設立生產線,引入智能化技術後,產能及人手要求大大改善,項目預計於2024年完成。他指「傳統行業是有條件去利用創新科技」,現時自動化生產可取代人手操作,且效果更好,節省人力成本。

  生產力局早前亦協助中藥品牌位元堂「再工業化」。陳祖恒介紹,早前團隊發現整條包裝線在高速下模仿複雜的人手包裝方法有困難,且全自動包裝方式須兼容多種不同尺寸、形狀和顏色的包裝物料,例如方形或扇形的罐和蓋。最終採用了工業機器人等儀器,透過建立智能自動化產品包裝生產系統,位元堂的包裝效率大幅增加六倍,且減少九成人手需求。

  陳祖恒亦回應近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的出台,稱生產力局正全力配合中央公布的發展規劃及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方向,他認為河套區整體發展與北部都會區息息相關,又指過去一年生產力局不斷構思及部署新田科技園、河套科創合作區,以至大灣區未來的定位發展,局方會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及深圳政府細化河套創科發展方案的基礎上,做好相應對接及銜接工作。

  他並透露,當局正向政府申請在新田科技城預留土地予生產力促進局,相信這有助局方更好推進創科發展,目前仍在規劃階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