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6低技術工種 今起可申外勞

時間:2023-09-04 04:02:35來源:大公报

  圖:「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今日起推出,26個工程可申請輸入外勞。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勞工處今日起推出「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僱主可以申請輸入勞工,包括侍應、售貨員、收銀等26個低技術工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強調,將委派資深勞工處人員審批,確保不會有僱主濫用機制,倘若發現有僱主造假,一年內不得再次申請。

  孫玉菡表示,本港不少行業也存在人手不足問題,僱主考慮申請「補充勞工優化計劃」時,必須真誠、盡最大努力在本地招聘人手,連續四個星期未能成功招聘本地勞工後,才可以申請輸入外勞。

  工會關注如何確保僱主已經「真實及合理」地招聘本地人手,孫玉菡坦言「難劃一把尺」,但勞工處有權查看應徵者資料,查問僱主為何不考慮個別應徵者,安排資深員工審視有關申請,若發現有僱主造假,一年內將不得再申請輸入外勞。至於為何只罰停止申請一年,他認為,已屬於合理範圍,對僱主已是很大代價。

  對於工會關注澳門輸入外勞後相關工種工資加幅不如以往,甚至追不上通脹。孫玉菡回應指,本港的薪資發展,視乎本地經濟狀況為主,澳門與香港兩地的外勞比例不一,香港外勞只佔勞工人口1%,政府會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外勞工資亦確保不低於本地工人工資中位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