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煥然懿居第三座試行「預防性維修」

時間:2023-08-14 04:02:2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黃珏強報道:近日舊樓頻發生混凝土剝落事件,令大眾關注樓宇老化問題。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表示,下月開始接受申請的「煥然懿居第三座」首置項目,將作為「預防性維修」建造和管理模式試點,從鋼筋及混凝土等方面入手,毋須修訂圖則便能強化樓宇結構及延長壽命,涉及約200萬元額外建築成本,佔總成本不足1%,並研究在大坑西邨首置項目全面應用,期望建築和工程業界借鏡。

  延長樓宇壽命至75年

  韋志成發表網誌表示,現行香港樓宇的設計規範以50年作為設計壽命,注意到部分樓宇在樓齡介乎30至40年時,已有不同程度的混凝土剝落,反映現行的建築標準有提升空間。而過去清拆重建的舊樓平均樓齡約50年,惟市建局及私人發展商重建能力比較超過50年樓齡的樓宇數目,遠不及其老化速度,認為社會應審視樓宇設計標準,把設計壽命提升至70年或以上,以減低未來的重建壓力。

  為此,市建局去年初邀請港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蘇啟亮團隊,夥拍市建局工程顧問,以「煥然懿居第三座」作為案例,從樓宇結構設計和建築物料兩方面,制定可把樓宇設計壽命升至75年的具體方案及相關技術建議,並於去年10月完成報告。

  韋志成表示,審視有關工程方案及建築設計工作階段後,決定在毋須修訂圖則的前提下,採納部分工程方案,包括在天面層採用經鍍鋅技術處理的鋼筋,其具有較佳的抗腐蝕效能,減低鏽蝕的風險;而混凝土中略為增加較一般私人住宅項目多大約百分之三的英泥含量,提升耐久性;並在柱、樑和結構牆使用高強度混凝土,大幅提升有關結構的整體承重能力,令整體結構更為堅固,減低結構破損的機會及維修的規模和密度。

  韋志成指出,據市建局的工程顧問初步評估,各項措施涉及約200萬元的額外建築成本,佔項目的總建築成本不足1%,但足以發揮延長樓宇可使用期的成效,值得建築和工程業界借鏡。亦將總結經驗,研究在大坑西邨首置項目從前期規劃及設計階段開始,已全面應用延長樓宇壽命措施,包括優化樓宇的結構布局、引進可抵禦更強風暴吹襲的建築設計及增加混凝土厚度和鋼筋比例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