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建聯倡建捷運系統 讓啟德「活起來」

時間:2023-08-13 04:02:3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民建聯昨日舉辦《九龍中.東運輸及規劃建議─觀塘.啟德交通連接論壇2023》,邀請各界專家及持份者共同討論完善九龍中及東的交通運輸規劃。參會人士紛紛呼籲政府研究短、中、長期的交通配套安排,並通過捷運系統,令啟德「活起來」。

  論壇邀請了附近11個屋苑的代表來參與,居民們提出多個意見,包括:目前的交通配套已經無法應付需求;郵輪碼頭需要重新定位;建議將區內閒置的方艙醫院改建為青年或藝術工作者的文創基地;隨着簡約公屋入伙,希望區內的社區設施以至交通配套能夠加快落實。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近日備受關注的郵輪碼頭交通混亂問題令人心痛,也反映區內有迫切需要興建捷運系統。她同時希望政府可以研究未來將系統進一步延長到油塘,解決慈雲山的交通問題,並期望施政報告會有好消息。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政府在《鐵路發展2014》中提出建設東九龍線,惟地勢高建重鐵不可行,當局正研究是否可透過其他高架系統處理。至於啟德的交通,他明白市民的關注,現屆政府正延續上屆政府決策,以多元組合構建運輸系統,並承諾會不斷檢視,尋找空間提高可持續性。

  居民:區內交通難應付需求

  李慧琼認為,當局提出的多元化運輸系統,不能滿足啟德作為香港第二核心商業區的規劃要求,亦不能滿足九龍東一帶的交通需要,希望研究提出短、中、長期的交通配套安排。她又引述有居民指,研究區內設單軌列車等是「遠水」。現時區內沒有接駁小巴,希望政府可以安排,以及規劃繁忙時間前往中區、港島東區等地的巴士路線。

  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認為,郵輪碼頭可以產生協同效應,令啟德發展「活起來」,促請特區政府定立時間表、路線圖。他表示,未來啟德還有很多商業流動人口,觀塘亦有商貿改建,希望透過捷運系統,貫通整個地區,令啟德「活起來」。

  林世雄在論壇後表示,已聽到政黨及市民的聲音,啟德規劃會在多元組合的基礎下,看如何在可持續性下加大配套。至於郵輪碼頭安排是否太慢,他表示,早前看到情況增加巴士班次後,的士服務仍未追上旅客的需求,已下了功夫,當局會檢討現有的安排,準備周六再迎接一艘相對較大的郵輪來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