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 訪/氫能汽車最快今年底在港試行

時間:2023-07-10 04:02:34來源:大公报

  左圖:謝展寰表示,政府會繼續致力打擊衞生黑點,務求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右圖:政府公共停車場今年內會開始收充電費,政府亦會積極探討引入氫能源汽車。

  現屆政府上任後致力解決香港的老大難問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政府會繼續致力打擊衞生黑點,並會針對垃圾屋、滴水、噪音滋擾、鼠患等問題下功夫,務求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發展新能源運輸是全球大勢所趨,謝展寰透露,為加快充電服務市場化步伐,政府公共停車場年內開始收充電費;政府亦會積極探討引入氫能源汽車,最快今年底會有氫能汽車在港試行;他又透露,香港希望透過區域合作獲得更多的零碳能源供應,會適時公布詳情。\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易曉彤

  謝展寰表示,現屆政府剛上任就展開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處理環境衞生及阻街等問題,「很多朋友都話是否做一輪『大龍鳳』就完?唔係!我們希望改變整個工作文化,政府對市容的要求,今次是長久嘅!」

  謝展寰說,打擊衞生黑點工作漸見成效,政府亦將繼續透過修例,以增加阻嚇力及方便執法。此外,政府就針對其他老大難問題落功夫,包括跟進垃圾屋及滴水問題;政府亦計劃修改《噪音管制條例》,規管家居裝修噪音及揚聲器叫賣的噪音,改善噪音擾民情況。

  發展新能源運輸是全球大勢所趨,政府正擬定推動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的路線圖,並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目標是2027年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000輛電動的士。

  油站日後設高速充電器

  謝展寰表示,為配合電動車發展,未來三年會在7000個政府建築物停車位加設充電設施,但為推動充電樁市場化,今年開始政府會逐步將以往提供的免費充電器轉為收費,「以往來講,電油車的使用,毋須政府建油站,私人公司會開設。現在已經有很多集團和公司、私人商場會設立充電器,還有一定比例是高速充電器。當形成市場化後,充電器的數量將會快速增加。」他又透露,政府日後招標將要求油站加建高速充電器,把油站轉為油站電站兩用,或者是完全轉為電車充電站。

  批出氫燃料洗街車型號

  謝展寰又提到,氫能將是本港一個十分重視的發展,雖然本港要大規模製氫有困難,但本地有完整的煤氣管道網絡,可供內部輸送氫氣。除了巴士公司熱衷推動氫能巴士,政府亦正探討在重型車輛送使用氫能,例如貨櫃車、重型洗街車、垃圾車等,氫能源跨部門工作小組現已批准巴士公司試驗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在港設置加氫站,並批出了使用氫燃料的洗街車型號,預期今年年底至明年初,會有氫能汽車在港試行,政府亦會探討各種氫氣生產、運輸、儲存及加氣方案。

  謝展寰表示,香港要在2035年前碳排放總量較2005年減半的目標極具挑戰,希望透過區域合作可以獲得更多的零碳能源供應,合作模式可以是向內地購買能源,或投資建造一些新的零碳發電設施供應香港,「模式可以有不同,但合作是必然的,我有到大灣區與不同的供電公司和國家能源局商討,已有進展,會在適當時候公布詳情」。

  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謝展寰形容,改組後的環境及生態局工作擔子更重,亦有很多新挑戰,「很多工作與市民的關係更密切,雖然要花很多時間和心神,但我覺得很值得,滿足感更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