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涌填海區建1600公營房鄰近東站 料2028年落成

時間:2023-06-10 04:02:28來源:大公报

  圖:東涌新填海區即將完工,其中第119區地皮將興建公營房屋。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東涌新市鎮填海工程即將完成,房屋署計劃在新填海的東涌第119區興建公營房屋,提供約1600個公營房屋單位,預計2028年落成。有議員料未來數年內區內人口翻倍,希望政府在建屋的同時做好交通配套,並解決幼兒教育、託兒服務不足等問題。

  東涌第119區鄰近擬議的港鐵東涌東站,並與擬建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相鄰。房署最新提交區議會文件表示,第119區地盤總面積約1.44公頃,最高總地積比率為5.9倍,將興建3座不高於33層高的住宅樓,可提供約1600個公營房屋單位,居住4320人。

  議員促做好配套

  項目會提供幼兒中心、特殊幼兒中心、社會保障辦事處、體弱長者家居照顧服務隊,以及安老院舍等社福設施,以及綠化休憩設施、兒童遊樂場、羽毛球場、乒乓球枱等康樂設施,綠化覆蓋率可達20%。項目另有約600公頃零售設施。

  房署預期今年年底接收地盤,會隨即進行土地勘探及地基和上蓋工程,預計2028年有單位供應。

  離島區議員郭平預計,新發展區會吸引不少年輕家庭入住,但現時區內的幼稚園、小學爆滿,學位供不應求。現時東涌西的逸東邨、滿東邨合共有逾6萬人口,東涌東的迎東邨亦有逾一萬人口,隨着更多新住宅項目落成,未來3至4年間區內人口將翻倍,希望政府在起樓的同時亦要滿足教育、託兒服務等需求。

  交通方面,郭平表示,項目鄰近的東涌東站預期要到2029年才竣工,首批入伙居民或只能依靠巴士及小巴等交通方式,在未來人口翻倍的情況下,若只靠巴士可能更加難以應付,希望政府做好相應交通配套,便利市民出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