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宋皇臺站沉降 啟德居屋地盤停打樁

時間:2023-06-08 04:02:24來源:大公报

  圖:啟德發展區2B3的居屋地盤因鄰近沉降監測點紀錄達預設停工指標,須緊急停止打樁。

  啟德發展區一個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打樁期間,附近的港鐵屯馬線宋皇臺站緊急出口其中一個監測點,沉降紀錄達到20毫米的預設停工指標,房委會須暫停30米範圍內的打樁工程。房屋署表示,受影響範圍主要位於服務設施大樓的部分嵌岩工字鋼樁的工程,建築團隊將爭取在2至3個月內能完成調查報告、建議緩解措施及施工方法等,讓打樁工程能盡快復工,按現時評估,住宅大樓仍可按原定計劃在2026/27年度落成。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表示,沉降現象並不罕見,只要找到問題所在,解決並不困難。\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根據房委會資料,啟德發展區2B3號地盤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屬於居屋。

林世雄:須確保鐵路安全才復工

  政府發言人昨日公布指,啟德發展區2B3號地盤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在打樁期間,港鐵宋皇臺站緊急出口其中一個監測點的沉降紀錄於6月5日達到20毫米的預設停工指標。房委會應獨立審查組要求,於同日暫停緊急出口30米範圍內的打樁工程。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機電工程署會繼續審視數據,確保鐵路運作安全,相關部門亦會確保地盤採取適當緩解措施,復工後維持鐵路安全。

  政府指出,獨立審查組、房委會建築團隊、屋宇署及港鐵已派員視察有關緊急出口,確認其結構安全。該沉降沒有影響其他周邊鐵路設施結構安全。機電工程署已檢視監察紀錄,確定鐵路狀況符合安全運作要求。

  港鐵表示,沉降暫時不影響鐵路安全,並會持續監察情況。港鐵已聯同有關政府部門作出檢視,確認現時鐵路安全及營運不受這外方建築工程影響,並會持續監察;同時已要求負責該建築項目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提供施工方法及緩解措施以減低工程帶來的沉降幅度,並確保鐵路設施和營運安全不會受後續工程影響後,才考慮讓項目承辦商恢復相關工程。

  專家:啟德屬填海區 較易沉降

  陳健碩指,啟德屬於填海區域,早年的填海工程是將山泥直接倒入海中,沒有過多的壓實工程,不像如今現代的填海工程般技術優良,發生沉降的機率較高。會引發沉降的原因也非常多,例如水土流失、抽水工程,甚至是打樁工程對土地造成的壓力是否過大,都有影響,只要政府找到導致沉降的原因,便可針對性解決問題。

  對於沉降是否會對附近建築構成危險,陳健碩解釋,一般的工程在開展之前都會有詳細計劃,當中包括沉降的數值估計,一般到達一定數值,就會停工,再改變施工方案。一般情況下,只要附近沒有敏感建築物或古舊的建築,不會構成即時危險。

  翻查資料,醫院管理局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地基工程地點內的4個監測點在2021年10月時,曾因颱風及暴雨期間錄得沉降紀錄超逾25毫米的預設停工指標而即時停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