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粉嶺高球場部分用地修訂為「未決定用途」

時間:2023-06-06 04:02:3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規劃署昨日向城規會提交文件,建議將粉嶺高爾夫球場粉錦公路以東、擬建公營房屋的約9.54公頃用地,暫時修訂為「未決定用途」地帶。發展局表示,支持規劃署建議,以便土木工程拓展署與相關部門,跟進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早前獲批的附帶條件,但草圖說明書仍表明相關用地發展公營房屋的意向。發展局預期土拓署需時12個月進行研究,料會為擬議公營房屋發展規模和時間表帶來影響,但重申會在9月1日按原訂計劃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舊場的32公頃用地。

  高球場局部發展計劃環評報告早前有條件獲批,附帶條件包括檢視房屋發展的布局設計、樓宇高度和發展密度;修改布局設計報告;擬備詳細景觀及視覺設計報告,以及向環保署署長提交有關報告。

  發展局指出,去年公布的粉嶺/上水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將約9.54公頃有關用地劃作「住宅(甲類)」地帶,主要是作高密度公營房屋發展,地積比率為七倍,高度為主水平基準170米。因應上月環評報告的審批附帶了一些條件,這些發展參數需作出調整,而調整幅度將視乎土拓署日後研究的結果和環保署署長的審批。

  政府發展公營房意向依然

  由於這些跟進研究和環保署的審批需時完成,今年11月底法定城規程序期限前提交予行政會議的草圖,如仍保留現時容許高密度發展參數的「住宅(甲類)」地帶,並不合適。發展局認為將用地暫時修訂為「未決定用途」地帶是穩妥的權宜安排。倘城規會11月底前完成草圖的討論,土拓署便會立即展開研究,估計需時約12個月,預計2024年年底提交報告予環保署署長考慮。屆時如報告獲批,規劃署會盡快啟動後續法定改劃程序。

  發展局表示,相關事態發展難免為擬議公營房屋發展的規模和時間表帶來影響,但政府需尊重並跟進法定環評審批的附帶條件。儘管有關用地建議暫時修訂為「未決定用途」地帶,但草圖的說明書依然表明發展公營房屋的意向。

  至於粉嶺高爾夫球場粉錦公路以東餘下約21.65公頃南端用地,發展局補充指出,環評審批的結果並無影響草圖建議的「其他指定用途」註明「保育暨康樂」地帶。

  發展局重申,不論城規程序進展如何,粉錦公路以東所有32公頃用地的短期租約將於今年8月31日屆滿,政府於9月1日將按計劃收回。康文署將負責有關場地的管理和保養工作,稍後會公布場地管理及開放的安排。政府早前表示,如香港高爾夫球會未來在舉辦大型賽事期間需要臨時額外土地以作支援,相關部門樂意在可行情況下提供適切協助。

  城規會6.12起舉行聆聽會

  城規會將於6月12日、14日、19日、26日及29日就粉嶺高球場發展的草圖修訂召開聆聽會。香港哥爾夫球會會長郭永亮昨日見傳媒時表示,他將出席聆聽會,表達反對發展意見。他又說,高球會正爭取沙特阿拉伯規模最大的高球賽LIV Golf於2024年在港辦賽,該賽事規模為香港公開賽的12倍,賽會在舉辦城市直接投資近5億元。賽會曾來港視察球場,認為現有設施符合辦賽要求。他認為,有關賽事有助香港高球運動發展,助香港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亦可拉近中東國家與中國的經貿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