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跨境合作區有先例

時間:2023-06-01 04:02:24來源:大公报

  全國政協委員鄧清河倡議,港深合作推動沙頭角發展,打造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其實類近的跨境合作區早有先例。位於廣東省南部橫琴島、佔地約106平方公里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深合區),比鄰澳門及珠海市,是廣東省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共同管理的特殊經濟區。2021年,中央政府決定透過深化粵澳合作,推進橫琴發展,並試驗新的合作體制,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沙頭角發展跨境旅遊合作區,有值得借鏡的地方。

  深合區設「一線」關和「二線」關,管理人員貨物流通。往來人員經「一線」關,即澳門與橫琴之間的通道,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二線」關,即橫琴與內地其他地區之間的通道,人員進出沒有限制。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粵澳雙方聯合組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統籌決定合作區的重大規劃、政策、專案和人事任免。委員會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澳門另委派一名常務副主任,其他副主任則由粵澳雙方協商確定,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有關部門、珠海市政府等亦會成為成員單位。

  大公報記者曾敏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