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成員的話/「貢獻專業知識,助力高質量發展」

時間:2023-05-31 04:02:32來源:大公报

  多名專家組成員表示,期待在政策組中有更多學者溝通合作,貢獻大家的專業知識,推動香港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香港抓住機遇,發揮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善用專家人脈提高研究質量

  研究策略專家組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認為,專家組的作用不在於開會,而是能否對於政策組的研究,提供更有闊度、廣度及質量的研究意見,而最終能否發揮作用,要視乎當局能否善用這些人才。他表示,政策組應該從自己的研究需要,廣納人才,而現在專家組任期只有一年,一年後可以隨時再加人手。劉兆佳還表示,過去中央政策組也經常委託內地智庫就一些項目進行研究。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更加需要那些熟悉國家和大灣區發展的內地專家學者。如果特首政策組能夠善用這些專家擔任導師或他們的人脈關係,對提高研究質量會有幫助。

  令內地學者更掌握香港情況

  社會發展專家組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很感謝有機會加入專家組,與有經驗、有遠見的各界人士合作。專家組成員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且都十分關注社會,相信大家的合作將碰撞出新的火花,推動社會前進。他說,專家組成員們會首先了解基層市民對政府政策的看法並進行整理,就香港的策略性發展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當前香港正面臨出生率低、人口老齡化嚴重的問題,並由此產生勞動人口不足、基層醫療等問題,他將與其他成員一同探究如何提升生育率,同時推動香港融入大灣區及國家發展,把握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

  研究策略專家組成員、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認為,專家組分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研究策略三組,反映未來政策組的工作重點。他期待該組可以更多與內地學者尤其是中央智囊溝通和合作,有助於政府更了解國家大政方針、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讓這些智囊和學者更好掌握香港的情況。\大公報記者龔學鳴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