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新聞/粵港簽合作備忘 北上養老更安心

時間:2023-05-30 04:02:40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暨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成立典禮昨日舉行。

  「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暨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成立典禮昨日上午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以「精準扶貧」的策略,把資源投放在最需要幫助的市民身上,期望社福界繼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貼心到位的社福服務。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致辭表示,社福界是推動紓解民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希望社福界充分發揮貼近基層、連繫市民的優勢,增進市民福祉。

  會上宣布,特區政府已經與廣東省民政廳達成協議,共同推進粵港兩地養老服務領域交流合作與優勢互補,雙方昨早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有香港長者對兩地養老服務的協議推進感到欣喜,期待能夠盡快落實,讓長者有更多選擇。\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此次高峰會由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及心連心大行動聯合舉辦,匯聚海內外社福界相關人士,聚焦扶貧工作、康復服務及安老服務展開專題分享和交流。現場500多人參與,近萬名來自海內外社福界工作者在線上同步參與。

  特區政府昨日與廣東省民政廳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進粵港兩地養老服務領域交流合作與優勢互補。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與內地城市在福利服務等範圍合作,為有需要市民提供適切支援。

  推動社福界高質量發展

  李家超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區域發展帶來源源不絕的動能,更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早前他率領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訪問大灣區內地城市,與廣東省及各市領導達成強烈共識,共同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他表示,特區政府以「精準扶貧」的策略處理貧窮問題,將資源投放在最需要幫助的市民身上,希望為市民建設一個宜居的香港。他期望,社福界繼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共同為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出一分力,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貼心到位的社福服務。

  李家超鼓勵社福界,繼續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與海內外同業及相關單位多做交流,互相學習,共同進步,惠及弱勢社群,推動業界的高質量發展。

  加強服務 應對高齡化挑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指出,政府未來會透過加強服務、培訓人才、善用土地資源和推廣科技應用等方面應對高齡化社會帶來的挑戰。他鼓勵本地社福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為港人提供更多退休養老的優質選項。

  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主席管浩鳴表示,大行動繼續作為社服界的服務平台,將以團結為理念,推動業界協助推進特區政府施政,團結一心建設香港。

  黃國亦反映,由於兩地醫療文化及水平有差異,不少長者都遇到香港的安老福利在內地無法使用,或者兩地藥物有差異等問題,期望未來政府進一步商討香港事宜時,能考慮出統一兩地福利差異的建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