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煤氣公司設管網抽氫系統 為氫能巴士加氣

時間:2023-05-30 04:02:3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易曉彤報道:政府計劃今年進行測試氫能巴士計劃,香港中華煤氣公司設置全港首個煤氣管網抽取氫氣系統,從煤氣管網中直接提取氫氣,供應予客戶。煤氣公司表示,對本港未來的氫能發展感到樂觀,公司具備足夠條件成為本港主要的氫氣供應商,現時正與巴士公司商討氫能供應。

  煤氣公司位於大埔煤氣廠設置的供氫設施,今年3月獲環境及生態局領導的氫能源跨部門工作小組原則上同意進行試驗,目前試驗情況令人滿意。現時生產的人工煤氣,49%為氫氣,大埔煤氣廠房內試驗的供氫設施採用「變壓吸附技術」,可接駁煤氣管網,提取煤氣內的氫氣,氫氣純度達99.99%,適合供氫燃料電池產電,或直接為氫能巴士加氣。

  煤氣公司總經理(燃氣生產)陳錦添稱,加氫站設有甲烷氣和氫氣檢測器,百萬分之一的洩漏亦能偵測得到,並會發出警告及自動停止運作,不會有安全問題。煤氣公司總經理(工商市務及營業)鄭曉光表示,一個供氫站的建造周期為12至15個月,若建造一個佔地2000呎的加氫站,可每天提供500公斤氫氣應付10架巴士的充氣需求。

  鄭曉光表示,煤氣公司的地下煤氣管道遍布全港、總長度達3700公里,客戶只需在所需地方安裝抽氫裝置即可使用氫能,減省運輸氫氣的高昂成本,也不受天氣和路面交通情況影響。毋須進行大規模基建便可為不同地方供應氫氣,具成本效益。至於被系統吸附的非氫氣成分,經處理後可重新注入管網使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