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161萬市民簽名撐完善地區治理方案

時間:2023-05-30 04:02:29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昨日向陳國基遞交支持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市民簽名。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本月5日起先後發起全港各區及網上聯署,支持政府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大聯盟昨日公布,本次活動共收集超過161萬個市民簽名,並將收集到的市民簽名轉交予特區政府。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大聯盟總召集人李慧琼感謝所有參與簽名的市民。她表示,簽名數字清楚展示香港社會非常期待區議會回復基本法規定的原位,相信透過完善地區治理方案,不僅有助區議會全面準確掌握社情民意,也能讓區議會更好服務市民。

  大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活動共收集1,616,385個簽名支持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代表特區政府接收簽名。

  李慧琼表示,超過161萬位市民簽名清楚展示香港社會非常期待防止地區行政失效崩壞,確保區議會回復基本法規定的原位並做好本職工作,政府各部門更有效統籌協調,從而提升地區治理效能。她相信,透過完善地區治理方案,不僅有助區議會全面準確掌握社情民意,也能讓區議會更好服務市民。另外,市民的簽名清楚顯示政府提出的完善地區治理方案符合期望,得到了市民廣泛認同,是一個應該盡快落實的好方案。

  她續指出,政府即將落實改革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並提交立法會,期望立法會積極有效展開審議,盡快通過條例草案,相信各位議員了解該項立法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亦了解社會民眾熱烈的期盼,從而做好審議工作,為區議會換屆做好準備,確保完善地區治理改革措施及時穩妥落實。

  陳國基表示,自方案在本月初公布以來,不僅有政府官員全方位做好游說解說工作,亦多虧愛國愛港團體共同成立的大聯盟,無懼日曬雨淋的極端天氣,在全港設立街站和舉辦講座,落力爭取社會支持。他對簽名數字感到鼓舞,認為能夠反映社會各界對方案的大力支持,又代特區政府向大聯盟致力凝聚民心、力撐地區治理表達謝意,希望這次能夠從根本上完善地區治理,凝聚一班愛國愛港、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投身經重塑的區議會,共同為地區做實事、為市民謀福祉。

  陳國基對法例通過充滿信心

  陳國基對方案通過立法會三讀充滿信心,期望新一屆區議會換屆能夠順利舉行,為本港各區治理工作開創新篇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香港已經從由亂向治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市民積極踴躍簽名的景象十分難得,體現大家都希望區議會不再政治化及回歸正軌。他說,在街站有不少市民不僅簽名支持,更悉心詢問方案細節,有助他們透過街站收集民意並反映給政府,令未來區議會和區議員更好地服務市民。陳勇相信所有立法會議員會透過審議相關條例,盡快落實這一方案,讓市民及早感受到新一屆區議會切實服務地區的初心。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在設立街站的過程中,收到不少青年的力撐,更有人從一開始積極簽名支持,之後轉為義工,落手落腳地支持完善地區治理,令他深受感動。吳學明指,香港現在已經重回正軌,今次收集到的簽名只是一部分,相信實際支持的人數會更多,希望未來社會各界繼續團結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