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頭角 新藍圖③/沙頭角明年1月起分期開放

時間:2023-05-30 04:02:23來源:大公报

  左圖:鄧炳強帶記者走訪中英街,指眼前的界碑在中英街上串連起一條無形的邊界線。 右圖:中英街界碑歷史悠久。

  沙頭角開放是大勢所趨。《大公報》連日專題報道沙頭角居民渴望發展的心聲,議員、學者及相關持份者更指出,沙頭角在北部都會區發展中有重要角色,倡議深港合作,活化禁區中的禁區「中英街」,打造深港旅遊合作區。報道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特區政府非常關注,據悉,有關當局認為開放沙頭角安全風險可控,發展工作將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牽頭籌劃。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大公報》獨家訪問,披露沙頭角的開放時間表,禁區擬在明年1月起有序逐步開放,有望兩至三年後完全開放。他說:「中英街日後必然不是禁區。」不過,他表示現階段有必要保留對中英街的限制。\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文) 黃洋港(圖) 許棹傑(視頻)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一直有就沙頭角開放發展與鹽田區政府溝通。他說,特區政府將於明年1月有序開放沙頭角,給予市民申請旅遊;屆時港人可透過網上申請到訪沙頭角,但中英街除外,每日設1000個配額。他說,去年6月第一階段開放沙頭角禁區碼頭,明年1月第二階段開放沙頭角禁區,「去沙頭角人數穩定,配額可以取消,屆時任何人都可到中英街之外的沙頭角的每一地方,隨意旅遊。」

  消息指文旅局牽頭做研究

  對於有倡議將沙頭角包括中英街打造成深港旅遊消費合作區,消息指,文旅局已牽頭做研究。鄧炳強說:「在此期間,沙頭角開放給港人旅遊,到時我想像在沙頭角圍網二線的地方,內地遊客獲批特許證件來沙頭角旅遊,到那時中英街已經不是問題,證件上、法例上,我們完全配合。」

  鄧炳強強調,未成立旅遊消費區前,仍要「守住」中英街:「我總不能讓人亂入亂出」,所以保安局在2024年年初開放沙頭角予本地居民去旅遊,但中英街暫不開放。「當發展水到渠成的時候,禁區中的禁區中英街問題,自然不再存在,禁區邊界線將只在沙頭角圍網即可。」鄧炳強透露,將舉辦立法會考察中英街團,讓立法會議員實地了解。

  中英街基於歷史因素,成為沙頭角邊界線,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深圳市鹽田區政府在各自的轄區管理。只有0.4公里長(約250米)、闊不足7米,窄窄的街道以北是深圳、南面則是香港特區,道路中間沒有圍網或圍牆等屏障劃分兩地界線。

  地區人士贊成有序開放

  根據現時邊境禁區政策,中英街只容許持有邊境禁區許可證進入,該證俗稱「R證」,沙頭角居民憑R證出入中英街,內地居民則須在深圳市公安局辦理「邊境特別管理區通行證」進入。沙頭角鄉事委員會副主席曾玉安贊成有序開放沙頭角,下一步應開放中英街。

  曾玉安建議,在「一街兩制」下,做到「深入深出、港入港出」:「沙頭角七十幾年不開放,實在不應該,一般市民要進入中英街更加難,要中英街居民或商戶擔保申請禁區紙才行。」在中英街開店營商半世紀的沙頭角原居民張霖說,「港深在中英街同走一條街,共飲一井水」,如果沒有中英街作為火車頭帶動,沙頭角的發展只是紙上談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