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養殖海產 漁民團體助有志青年入行

時間:2023-05-29 04:24:04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漁民團體聯會與嘉賓到漁護署東龍洲的海產養殖示範場參觀。

  【大公報訊】記者易曉彤報道:為培訓本地海產養殖行業人才,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推出香港特區海產養殖專才培訓計劃,為有志加入可持續養殖的青年,提供獎助學金或生活補貼,助他們赴中國海洋大學或廣東海洋大學等進修。為進一步推動深海網箱養殖的發展,漁護署計劃今年內指定四個地點為新魚類養殖區,並分階段提供數個配備現代化海產養殖設備的深海網箱,出租予養魚戶。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昨日宣布推出海產養殖青年專才培訓計劃,國家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馬有祥、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等亦有到場出席,並到漁護署設於東龍洲魚類養殖區的現代化海產養殖示範場參觀,了解香港在推動現代化和可持續漁業發展的工作,並就兩地海洋漁業發展情況作出交流。

  謝展寰表示,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是大勢所趨,與國家漁業發展方向一致,政府會繼續推動及協助漁民轉型至現代化和可持續作業模式,加強人才培訓,並同時保護海洋資源。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強表示,聯會曾與理工大學合辦水產養殖培訓課程,為年輕人提供理論培訓和到東龍島實習的機會,包括學習如何科學養魚、預防魚病、預測紅潮等,共約350人參與。當中約30至40人願意留在水產養殖業發展,情況理想,因此推出海產養殖青年專才培訓計劃,吸引有意從事海產養殖業年輕人入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和漁農界選委總召集人陳博智為培訓計劃第一期資助500萬元。張少強稱,未來會與城大合作,或邀請內地漁業專家和教授來港提供培訓。

  本身是漁民子弟的陳永禧是計劃學員之一,他說,以往曾參加水產養殖相關課程,認為漁業大有可為,未來會參加新計劃,繼續將產學研結合,學習利用更多高新科技養殖,為未來新的養殖區做好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