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功能/「智方便」可查登記器官捐贈

時間:2023-05-29 04:23:53來源:大公报

  衞生署昨日宣布,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系統推出優化功能,協助已登記「智方便」的市民,查閱自己是否已在中央名冊登記,政府亦正繼續檢視中央名冊系統的登記申請及取消登記申請流程,考慮個人私隱及身份核實認證等因素後,適時更新系統及優化流程。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在社交專頁上批評一些存心不良的人士不斷造謠,借題發揮製造內地和香港之間的矛盾,不斷呼籲市民退出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部分人甚至從來沒有登記過器官捐贈,但仍然在網上申請退出登記,試圖製造大量人士退出器官捐贈的假象。他呼籲廣大市民支持器官捐贈和兩地器官移植互助,令更多在危急關頭的病人早日重見希望、重獲新生。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重申,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登記和取消都是自願,警方的調查工作只是針對可能的造謠、作假行為,強調必須將謊言識破,才能令市民對器官移植和分配制度有信心,而推動器官捐贈工作,亦不會因為謠言而退縮。

  跨境互助只涉及第二層分配

  盧寵茂指出,跨境互助機制只涉及第二層分配,現有本港器官移植制度完全沒有變,病人輪候器官移植的優先次序,都是基於多少人捐出來而「港器官港用」,只有當某些器官捐出來,香港沒有合適病人,才動用第二層機制,器官捐贈和移植亦從來不點名,不考慮一個人的背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