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對接發展/專家:延長北環綫 鐵路通深圳

時間:2023-05-29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市民到訪沙頭角碼頭,填寫許願牌。

  「龍山隧道開通後,沙頭角的交通的確有些小改善,但其中一段仍然要依賴沙頭角公路,將來發展後遊客會大增,沙頭角公路絕對難以負荷。」北區區議會副主席、沙頭角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強烈要求,香園圍口岸的鐵路一定要延伸至沙頭角口岸,才能紓緩當地的交通壓力。「粉嶺站建一條支線到沙頭角,也只有十數公里的距離。」

  打造文旅生態康樂區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表示,北都發展交通配套乃重中之重,他建議延長北環綫(鐵路)至沙頭角口岸,與深圳地鐵18號線銜接;把現時粉嶺連接沙頭角的沙頭角公路升級,建成架空幹線和架空鐵路,兩線並行,沿車站上蓋建商貿住宅區。

  「北都東部發展可配合對接深圳『東進戰略』的概念,把東部規劃成四大片區。」方舟建議在坪輋、打鼓嶺一帶設立「國際大學城」、「國際醫療特區」,鼓勵國際知名大學來港設立分校。同時,沿沙頭角公路從龍躍頭到中英街的狹長土地,發展成新的高密度商住社區和體育、消費中心,容納15至20萬人居住。

  此外,可以把羅湖、文錦渡口岸搬到深圳一側做「一地兩檢」以釋放土地,讓深港協同打造類同海南自貿港的跨境商貿合作區。把東部包含鹿頸、荔枝窩、烏蛟騰、中英街等地豐富的歷史遺跡,結合紅花嶺郊野公園生態保育區及印洲塘自然生態環境,共同打造成「歷史旅遊文化及生態康樂區」,與北都中部的新田科技城、西部的洪水橋現代服務業中心,形成「三頭馬車」齊頭並進的態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