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再現假「大牛」! 29歲男身懷82張被捕

時間:2023-05-28 04:23:57來源:大公报

  圖:警方日前截查一名男子,在其身上檢獲82張面值500港元懷疑偽鈔。

  【大公報訊】記者古倬勳報道:警方油尖警區人員前日截查一名29歲男子,在其身上檢獲共82張面值500港元懷疑偽鈔,面值合共4.1萬元。男子涉嫌「管有偽製紙幣」被捕,現正被扣留調查。警方提供的證物所見,涉案偽鈔為2018年版的滙豐銀行500元鈔票。另外,上周有網民在社交平台群組上傳收到500元偽鈔的照片,從照片中可見偽鈔為2014年版的滙豐銀行500元鈔票,看似與真鈔無異,惟鈔票上的「港幣伍佰元」字眼出現藍色濕水痕跡,疑出現脫色,有網友指騙徒專門用該類粗製濫造的偽鈔向長者行騙。

  警方油尖警區人員根據情報分析,本月26日在佐敦道截查一名29歲姓何本地男子,在其身上檢獲共82張面值500港元懷疑偽鈔,面值合共4.1萬元。警方提醒市民,偽製紙幣紙質一般較真鈔平滑,而真鈔亦有多項防偽特徵,包括凹凸手感、右上角有動感光亮圖案及中間的開窗式金屬線,當鈔票輕微移動時,光亮圖案也會移動。

  上周驚現藍字脫色版

  警方指騙徒通常會在交易頻繁的地方使用偽製紙幣,如便利店或交通工具,並會夾雜真鈔使用,市民在找贖鈔票時要仔細檢查防偽特徵。警方重申,假若市民收到懷疑偽製紙幣,應盡快向警方或銀行求助。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99條,任何人製造、行使或藏有偽鈔,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14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上星期,社交平台群組亦有網民以圖文並茂形式,提醒市民小心偽鈔,從照片所見,該張偽鈔為2014年版的滙豐銀行500元鈔票,「港幣伍佰元」字樣及「獅子頭」位置有水跡,疑為墨水化開,肉眼無法看到鈔票上有金屬線,右下角亦看不到有紫荊花圖案的水印,部分網民更質疑該張偽鈔手工過於粗糙、「好假吓啵」、「金屬線都無」。有網友指騙徒專門用該類粗製濫造的偽鈔向長者行騙,「大年紀應該90%會中招,要睇實啲屋企老人家避免受騙」。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資料顯示,市民可用「辨鈔四式」去分辨銀紙真偽,包括查看右上角有沒有變色圖案和滾動波紋、照照鈔票有沒有內藏一條金屬線、留意鈔票是否有凹凸手感及有沒有水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