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晉包山王 期待父子兵上陣

時間:2023-05-28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包山王」鍾玉川任職巴士司機,過往奪得兩次亞軍及兩次季軍,累積逾10年經驗後,今屆終於成功封王。\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在疫後首個復辦的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比賽中,以爆冷姿態勝出、獲封包山王的鍾玉川,本身是一名47歲九巴車長,長期坐着駕駛,令他更注重身形健康,一周健身兩次保持體態。自10多年前因為太太喜歡「平安」這個好意頭,為他報名參加搶包山比賽,祈求一家人平平安安。鍾玉川在這座高約14公尺的包山上,奪得兩次季軍兩次亞軍,終於在今屆初嘗王者滋味。

  屢敗屢戰追求進步,他說要測試自己的體能,一年比一年進步一點點,謙稱「我體能與十年前沒有太大分別」。他形容自己是「贏在經驗」,更期待明年能與23歲兒子「父子檔」參賽,一起搶包山。\大公報記者 鍾佩欣

  「平安」好意頭 太太代報名

  平安包包身以紅印蓋上「平安」二字,寓意平安健康。鍾玉川昨日說,10多年前太太就是看中「平安」好意頭,私下為他報名參賽,隨後慢慢成為了他每年的習慣。他回憶首次參賽是以「嘗試」心態,「當我第一年比賽就入了圍(決賽),之後太太就年年幫我報名。」

  鍾玉川形容,搶包山比賽就像每年身體檢查,「每一年都會去攀一攀,看看自己體能否應付。」全家人視每年長洲太平清醮為一個家庭小旅行,早上一起觀看飄色巡遊、吃飯,晚上他參加搶包山比賽,家人在場觀賽與為他打氣。

  由2016年起,在搶包山比賽中凡累計三屆贏得男子組冠軍的參賽者,會獲頒「包山王中王」。鍾玉川說,不會特意操練體能以奪取「包山王中王」為目標,因為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順其自然,「我都想多一點時間陪伴家人」。

  鍾玉川認為,自己勝出比賽,是因為累積逾十年作賽經驗,今次是「贏在經驗及運氣」。還有是太太不時稱讚及鼓勵他,令他自信大增,「我太太就說我可以(奪冠)的」,他感謝家人於每年比賽都會到場支持他,為他打氣,昨日凌晨賽果宣布一刻,在台下的家人聽到他以954分奪得冠軍,立即歡呼;他拿到平安獎杯的一刻,兒子上前給他一個大大擁抱,鍾玉川說,只能用「開心」一詞形容自己心情,深感溫馨。

  車長爸爸封王 兒子鼓舞

  爸爸成為「包山王」,鍾玉川的兩名兒子都受到激勵,「7歲兒子說想多做一些運動」。23歲的大兒子今年也有報名參賽,惟未能成功中籤,鍾玉川期望,明年「父子檔」一同比賽搶包山。

  在搶包山比賽「登頂」封王,會否嘗試其他攀爬類運動呢?鍾玉川笑說,「我年紀大了,又要照顧家庭,沒有那麼多時間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