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飄色搶包山贏掌聲 3.2萬人湧長洲盡興

時間:2023-05-27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搶包山比賽闊別三年後再次舉辦,12位參加者在鑼鼓聲響後,立即奮力爬上包山頂,將平安包抓入袋中。\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闊別三年,長洲太平清醮的飄色巡遊、搶包山終於在昨日佛誕回歸,約3.2萬人湧入長洲,島上大街小巷人頭湧湧,十分熱鬧,有內地旅客專程到來看飄色與搶包山。餅店外購買平安包的顧客大排長龍,「平安」字樣設計的精品亦大受歡迎。疫後重現的十多台飄色車盡顯特色,飄色車上的小朋友打扮,由代表中國古代人物,到反映現代航天科技發展,也有關於時事熱點與諷刺時弊的,令圍觀的市民掌聲不絕。

  凌晨的搶包山比賽激烈,鍾玉川及黃嘉欣分別成為今屆包山王與包山后。有市民說,今年太平清醮人流雖尚未完全恢復,但氣氛不遜當年,認為「社會穩定,大家才能多感受佳節氣氛。」黃嘉欣第六次奪冠,獲封「包山后中后」殊榮。\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黃珏強

  在中環前往長洲的5號碼頭,昨日早上起已大排長龍,乘客輪候上船需逾20分鐘。儘管中午氣溫接近攝氏30度,但無阻市民看飄色的熱情,在長洲北帝廟前的幾條街道,早就有市民在警察拉開的封鎖線前,霸好位置看巡遊。有店舖在門前擺放「櫈仔」,以每位100元出租供觀賞飄色,有觀光客說「起碼不用站着曬太陽,也能看得清楚。」

  飄色諷港燈停電反有賞

  今年強勢回歸的飄色會景巡遊,各隊飄色主題應有盡有。巡遊以消防員造型的飄色打頭陣,向在土耳其地震參與救援的香港消防員致敬;有飄色小朋友扮演張家朗等奧運獎牌運動員;近日騙案急增,有飄色以防騙為主題,警員打扮的小朋友提醒大家小心騙徒;有小朋友扮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巡遊期間不斷向市民派糖。有飄色小朋友拿着「抗議新渡輪加價」的標語;又有小朋友手持付與港燈的500多萬元大支票,諷刺港燈停電反而有賞。

  昨日陽光猛烈,街上熱辣辣,消暑飲品熱賣,售價10至30元的冰鎮水果,幾乎人手一個。市民陳小姐左手持大會派發的風扇,右手拿着一片冰凍西瓜說,「太熱了,不買一點消暑食品分分鐘中暑。」

  市民吳小姐說,三年後再次看到飄色巡遊,感到非常激動,「這三年佛誕只有口罩陪伴,今年終於可以再看到這種熱鬧的境況,當然開心。」她認為,香港最重要是社會繁榮安定,這樣市民才能多感受佳節氣氛。

  平安包生意料增四成

  餅店「郭錦記」昨日上午已出現人龍,有客人一口氣買下50個平安包派給親戚。負責人郭宇鈿說,預計生意比往年增加四成。

  有精品店老闆表示,帶有「平安」字樣的掛飾和公仔最受歡迎,預計銷售可以恢復到疫情前的七八成,為了能夠做多些生意,店舖亦打算晚些收檔。

  新渡輪表示,昨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約有32000人次由中環乘搭渡輪往長洲。截至昨晚八時,錄得43300人次往返中環及長洲,較去年同期增加78%,但較2019年即對上一次會景巡遊舉行同期,減少1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