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NGO與物管公司可合營簡約公屋

時間:2023-05-26 04:23:50來源:大公报

  圖:房屋局昨日舉辦「簡約公屋」營運簡介會,向逾60間非政府機構、物業服務機構的代表介紹相關營運和管理計劃。

  簡約公屋首批的四個項目最快於明年首季陸續展開招標,社福機構(一般稱為NGO)與物業管理公司均可投標。房屋局昨日舉辦「簡約公屋」營運簡介會,向有意參與計劃的機構介紹投標安排,據了解,全部八個簡約公屋項目將拆開為12份營運合約,評審標書採用雙信封制,技術與價格各佔一半評分,並非「價低者得」。營運機構需同時具備物業管理與社福經驗,並要滿足績效指標,營運合約基本期限為3年,若表現達標,最長可達5年。

  物管業界表示,社福機構與物管公司合作屬新突破。多間社福機構表示,有興趣競投營運在現有服務地區附近的簡約公屋項目,發揮協同效應。

  逾60機構代表出席簡介會

  超過60間非政府機構、物業服務機構的代表昨日出席簡介會,聽取「簡約公屋」的營運和管理計劃與招標流程。中標的營運機構需按照政府訂立的準則編配單位、處理日常租務事宜、營運和管理所屬項目的配套設施、為居民提供社會服務,當項目結束時安排住戶遷出單位。

  八個簡約公屋項目共有約3萬個單位,第一批的四個項目合共17000個單位,將於明年推出招標,據了解,規模最大的啟德世運道項目將分成三份合約,元朗攸壆路、牛頭角彩興路、屯門第3A區項目將各以一份合約招標。第二批的四個項目,其中兩個規模較大的項目將分拆為兩份合約,另兩個項目以一份合約招標。社福機構、物管公司可以單獨模式投標,也可以夥拍投標。

  房屋局表示,除了標價,局方同樣着重投標機構的管理能力、相關經驗、過往的服務表現,以及其計劃書內建議的營運和管理模式。據與會者透露,標書評審採用雙信封制,技術、價格評分各佔50%。技術評分包括考慮投標機構在租務、物業管理、社福服務三方面的經驗。考慮到經驗要求,估計較大機會是社福機構夥拍物管公司競投。

  房屋局早前預計,首四個項目的總營運開支約為25億元。據昨日簡介會的與會者透露,營運合約設有6個月的招租配房等前期管理,以及最長5年的營運期,當中3年是基本營運期限,若表現達標,可延至合約2年。

  營運合約採用績效基礎的方式,營運機構須滿足指定的績效承諾,例如在指標時限內完成處理申請入住程序、保安效果、清潔度,故障率、家訪次數、社會服務次數、居民滿意度等。營運機構須遵守在投標書內建議的清潔及保安表現指數。簡約公屋項目內提供的社區服務,舉例可以是洗衣店、理髮店、便利店、幼兒服務等。

  營運者按房屋局要求管理

  據了解,投標書擬設指定入住率,例如以85%或90%作為基礎,若實際入住率持續低於指定水平,政府將再按差額相應調整給予機構的營運費用。消息稱,因為租金收入會受入住率影響,而入住率會受不同因素影響而有變化,為減低相應風險,需有機制讓營運機構不會因不可預料的原因令入住率下降,以及租金收入減少時,導致出現影響日常營運管理經費的情況。

  九龍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昨日在簡介會後表示,有意與物管公司合作投標,樂善堂現時在牛頭角彩興路選址附近營運過渡性房屋,若投得簡約公屋合約,經濟效益與成本管理將較理想。她認為營運績效指標合理,與該會現時營運過渡性房屋的內部績效指標相近。樂群社會服務處總幹事黃萬成也稱,樂群在港島設有服務單位,將與合適物管公司合作,期望投得柴灣的項目,發揮協同效應。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表示,未確定是否會投標,如投標則可能選擇市區項目,因劏房居民集中在九龍及港島。

  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前會長陳志球稱,業界歡迎任何與社福機構合作的模式,包括一同投標、或由中標機構再外判給業界等,形容社福機構及物管公司合作屬新突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