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涌線延線動工 往中環將快21分鐘

時間:2023-05-26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嘉賓,昨日主持東涌線延線項目的動工儀式。\中新社

  港鐵新一批新鐵路項目首個項目動工,東涌線延線昨日舉行動工禮,在現時的東涌線新增東涌東、東涌西兩個車站,預計於2029年竣工,服務區內29萬人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東涌延線落成後,市民由東涌東往中環或尖沙咀,車程可縮短21分鐘。東涌鐵路將來可接駁新界西以至深圳前海,構成運輸物流走線,對本港物流業有很大幫助。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東涌線小蠔灣站、屯門南延線及東鐵古洞站亦預計會於今年內動工。在現有營運中的鐵路之間加建新站,工程相當具挑戰性。

  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東涌線延線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鐵路方案之一,主要分為「東涌東段」及「東涌西段」,在現有欣澳站及東涌站之間的東涌東填海區建造東涌東站,在逸東邨以西建造東涌西站,成為東涌線的新終點站。

  料創造4萬個就業機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動工禮上致辭表示,本港現有大約270公里的鐵路,覆蓋大概七成人口。東涌線延線可惠及現有的11萬東涌居民人口,並為新市鎮擴展後的東涌東、東涌西新增的合共約18萬人口提供便利,而新市鎮擴展可望創造約4萬個就業機會。

  陳茂波稱,東涌線延線具備很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將來由東涌東前往中環或尖沙咀將會快21分鐘,市民出行更方便。而東涌透過鐵路和道路連接至新界西,再接駁至深圳前海,物流業可更方便到貨櫃碼頭和機場出貨,構成重要的運輸物流走線。政府也會全力支持北環線古洞站、屯門南延線等鐵路項目,他提醒港鐵要在預算內早日完成工程。

  加插新站 挑戰性大

  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表示,東涌線延線是多個新鐵路工程中首個動工的項目,形容是鐵路發展的新里程。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稱,港鐵有40多年鐵路經驗,於海內外都有項目,通過累積經驗及新科技,建設過程更有效率。新項目涉及在現有鐵路加插新站,當中的規劃、工程設計和安排,很有挑戰性,工程團隊需把握「收車」後的「黃金兩小時」施工。

  東涌線延線長約2.5公里的新鐵路路軌中,約1.3公里是隧道段。「東涌西段」從現有東涌站的地底鐵路隧道向西延伸,採用隧道鑽挖機建造,該隧道會穿過馬灣涌村對出海面。港鐵公司早前表示,考慮到工程或會對周邊居民造成影響,有收集居民意見。港鐵在馬灣涌村已設立東涌線延線資訊中心,方便居民及市民親身了解項目資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