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收緊公屋申報機制獲通過 10月實施

時間:2023-05-25 04:23:4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通過一系列新措施,包括收緊公屋富戶政策,租戶入住公屋開始,每兩年向房屋署申報是否擁有香港住宅物業,而住戶的入息及資產,則維持現行在公屋住滿10年、每兩年申報的規定。收緊富戶政策、加強打擊濫用公屋、限制成年子女「加戶」的新安排,均將於今年10月1日起實施。小組並通過屋邨扣分制「加辣」措施,將於今年第四季實施。

  新安排下,公屋租戶由入住公屋開始,每兩年申報戶主及所有成員有否擁有香港住宅物業。如拒絕申報,其公屋單位租約將會被終止。公屋租戶及所有成員須表明同意,在購入香港住宅物業後(包括簽訂臨時協議)一個月內,向房委會申報。租戶並須授權房委會,可向有關政府部門、公營或私營機構查核租戶資料,如被核實虛報資料,可被刑事檢控。租戶並須由入住公屋後起,每兩年申報已持續居於有關單位,並已遵守居住情況相關租約條款。

  約30萬戶受新措施影響

  房委會自2017年10月落實經修訂的富戶政策,房屋署至今共向約820個需遷出公屋的富戶發出「定期暫准居住證」,最終有超過一半即大約460戶,因入息和資產重新符合富戶政策或其他原因,毋須交回公屋。為減低公屋富戶利用12個月暫居期調撥資產、逃避交還公屋的可能性,小組昨日通過,定期暫准居住證的期限縮短至最長4個月,期滿後住戶須遷出,房署不會重新評估其資格。

  小組並通過,年長租戶若戶籍內已有成年子女,不得申請加入其他成年子女;若戶籍內沒有成年子女,則只可申請加入最多一名成年子女。

  小組並通過,屋邨管理扣分制增加涉及環境衞生、公眾安全及嚴重違反租約的九項不當行為扣分分數,並擴大兩項有關環境衞生/嚴重違反租約的不當行為適用範圍。

  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碧如表示,政策目的是打擊濫用公屋,將公屋珍貴資源分配給最有需要的市民,形容今次力度適當。資助房屋小組委員、立法會議員梁文廣稱,逾80萬公屋租戶中,超過50萬人已須每2年申報,會上一致通過建議,期望將珍貴的公共屋邨資源留給最有需要的市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