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攜手 助力國家高質量發展

時間:2023-05-25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周」啟動儀式暨SmartHK「推動高質量發展.香港論壇」開幕式,與一眾嘉賓合照。\大公報記者帥誠攝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4日上午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粵港合作周」啟動儀式暨SmartHK「推動高質量發展.香港論壇」開幕式,他致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未來特區政府會從三方面強化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攜手合作,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胡若璋、帥誠廣州報道

  李家超表示,隨着香港和內地全面通關,粵港兩地的人員往來全面復常,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令市民可以即日往返,非常方便。

  展望未來,李家超說特區政府會從三方面強化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攜手合作,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首先提升頂層領導。特區政府在去年底成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把高層領導力量提升到「1+3」,從策略、宏觀角度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全力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積極推動大灣區各城市高質量發展。

  全力支援灣區城市港人港企

  第二是加強在地支援。上月底,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正式揭牌。新成立的推廣中心將舉辦不同交流推廣活動,全力支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港人港企。推廣中心也將通過加強與香港貿易發展局、投資推廣署,以及海內外團體和機構的合作,提供大灣區的相關資訊和諮詢服務。推廣中心還將結合貿發局在大灣區各個內地城市設立的「GoGBA港商服務站」,掌握港人港企在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發展的需要,支援他們在當地發展。貿發局也正推行「內地發展支援計劃」,加強支援內地港商,裝備他們拓展內地市場。

  第三是講好灣區故事。香港社會現在已經全面復常,與內地全面通關,與海外重新接軌。香港會善用國際盛事之都和會展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助力內地企業引進投資機遇。同時,特區政府官員率領不同代表團,訪問海內外不同城市,親自宣傳香港專業服務業和大灣區其他優勢產業聯動下帶來的無限機遇,在國際舞台上講好灣區建設的好故事。李家超強調,「我們必須同心同德推進大灣區合作登上更高台階,為繼續推動大灣區城市群的經濟發展,為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大動能。」

  粵省長:為港企打造優越營商環境

  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在致辭中表示,希望香港企業家加強與廣東在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現代服務業、商貿旅遊等領域合作,加大在廣東,特別是粵東粵西粵北地區的投資布局力度,積極與廣東企業聯手開拓國際市場。廣東將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包括香港企業在內的海內外投資者提供優越環境和一流服務。廣東將大力支持、全力助推香港高質量發展,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廣東努力和貢獻。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廣東省副省長張新、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總裁方舜文等參加開幕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