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夥科技園成立實驗室 研新療法治心血管病

時間:2023-05-24 04:24:03來源:大公报

  圖:港大與科技園合作成立的細胞治療實驗室,昨日開幕。\大公報記者鍾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為推動本港科研進一步發展,香港科技園及香港大學合作成立具「良好生產規範(GMP)」認證的細胞治療實驗室,昨日開幕。該實驗室旨在製造先進療法產品作為試驗藥物,並為科學家和臨床醫生提供培訓平台。團隊表示,將研究為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幹細胞療法,以及為血癌患者提供有關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細胞)療法,計劃在五年內推出有關療法的臨床試驗。

  昨日的開幕儀式上,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等嘉賓出席。劉澤星致辭時表示,港大細胞治療實驗室旨在製造達臨床級別的先進療法產品作為試驗藥物,供臨床測試使用,同時為科學家和臨床醫生提供一個嶄新且獨特的培訓平台。黃克強亦指出,新實驗室將進一步加強本港先進療法生態系統,為病人帶來新希望。

  為推動本地研究成果商品化,香港大學細胞治療實驗室將與生物科技公司合作,開展GMP項目及先導試驗,預計在5年內推出CAR-T細胞和幹細胞療法的臨床試驗;並與製藥公司合作,於本地生產CAR-T細胞治療產品等,為未來在葛量洪醫院的賽馬會臨床創新與發現中心開展產品研發鋪路。

  港大細胞治療實驗室學術領導謝鴻發表示,實驗室開幕後,除了希望研究幹細胞療法和CAR-T細胞療法,還希望培養更多科研人才。團隊於3年前派出4名成員到英國進行專業知識培訓,該實驗室正好為發展基因及細胞治療提供實戰機會。

  謝鴻發補充說,目前實驗室主要用途是作研發試驗藥物和人才培訓;而葛量洪的研究中心屆時會與藥廠合作,落實產品開發,屆時大約需要20名人手,故人才培訓非常重要。

  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謝偉財亦指出,目前本地商業用的Cart-T產品治療疾病的數量有限,團隊期望透過實驗室研究出其他商業未涵蓋的產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