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跨境捐心 小芷希重獲新生

時間:2023-05-23 04:23:58來源:大公报

  圖:醫管局人體器官/組織捐贈移植宗數

  【大公報訊】生命無價,透過捐贈逝者的器官令他人重獲新生是無私的大愛行為,唯近日互聯網上有少數人歪曲器官捐贈的利他奉獻精神,宣揚登記器官捐贈者應審視受惠者身份,甚至呼籲他人取消器官捐贈登記。醫衞局斥責,有人貶損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漠視病人福祉,亦曲解國家的器官捐贈及移植的發展和分配制度。

  去年年底,內地一名腦死亡的幼兒患者無私捐獻心臟,令急需心臟移植的四個月大的香港女嬰芷希,終於有合適心臟作移植,獲得重生的機會;日前亦有來自內地的造血幹細胞順利運抵本港,用作救助本港一名白血病患者。這都反映出跨境移植對挽救患者生命的巨大幫助。目前,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更獲世衞和世界器官移植學會高度認可。

  醫衞局與醫管局正參考去年兩地首次跨境器官捐贈移植個案的成功經驗,與內地探討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現時政府正考慮設立第二層互助分配機制,即當兩地任何一方有器官捐出但在本地沒有合適病人接受作移植,無法於本地輪候系統配對,即可啟動機制將器官跨境捐贈作配對。醫衞局相信,有關機制可以讓兩地各自在沒有合適受贈者的情況下善用器官,達至最大效益,為輪候名冊上的病人帶來更多的重生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