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田闢88公頃土地作創科用途

時間:2023-05-20 04:24:00來源:大公报

  圖左:沙田污水處理廠將遷入女婆山岩洞。 圖左:現時沙田污水處理廠用地將會騰出,連同馬料水填海計劃,可提供88公頃土地發展。

  沙田可望新增88公頃可發展用地,將主要用作創新科技用途。政府建議把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項目第三階段工程提升為甲級工程,污水廠由現時位於沙田馬場毗鄰,遷往城門河對岸的女婆山岩洞,目標在2031年騰出約28公頃土地,連同馬料水填海計劃,合共可提供88公頃新土地,預計主要用作創新科技發展。

  政府表示,已邀請香港科技園公司就該88公頃土地進行研究,有關土地作為創新科技發展用途,可以強化東部走廊地區以創科為主要經濟功能,為香港經濟帶來好處。\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渠務署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項目,是香港現時最大規模的岩洞發展工程。發展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表示,渠務署正在女婆山挖掘及建造岩洞建築群,搬遷工程完成後,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及周邊環境將可大為改善。與目前露天運作的安排相比,擬議沙田岩洞污水處理廠可以岩洞作為天然屏障,能更有效加強氣味管理,盡量減低廠房產生的氣味對附近社區的影響。

  發展局稱,沙田污水處理廠自1982年投入服務,到2030年將運作了接近50年。藉着遷入岩洞的契機,可在維持現有廠房運作的同時,在擬建岩洞污水處理廠採用更先進的技術及全面更新設施,提升運作效益。

  邀科技園公司作初步發展規劃

  而且,岩洞發展可騰出約28公頃土地,連同馬料水填海計劃,共提供88公頃新土地主要用於創新科技發展。文件表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已邀請香港科技園公司,於今年初開展《初步土地發展規劃和工程可行性研究》,就馬料水填海及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所騰出現址的用地發展及基建配套進行研究。研究預計於明年內完成,屆時會對所需基建設施作出建議。

  發展局表示,相關工程計劃正分階段進行,首階段包括土地開拓工程及主連接隧道建造工程已於去年4月完成;第二階段包括主體岩洞建造工程及上游污水收集系統工程已於2021年7月陸續展開,目標2031年完成;第三階段及餘下工程,主要包括在新建岩洞內建造污水處理設施,以及停止現有沙田污水處理廠的運作和進行拆卸。

  發展局估計,第三階段工程費約31.2億元,於諮詢立法會工務小組後,向財委會申請有關撥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