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揮潛力/開拓北都東部 規劃四大片區

時間:2023-05-08 04:23:42來源:大公报

  「北都『雙城三圈』方案呈現『西重、東輕』態勢,東部的經濟功能並不清晰。」方舟建議,將北都東部發展可配合對接深圳「東進戰略」的概念,將東部規劃成四大片區,與北都中部的新田科技城、西部的洪水橋現代服務業中心,形成「三頭馬車」齊頭並進的態勢,成為未來二、三十年香港經濟增長和社會創新的重要區域。

  設國際大學城及醫療特區

  「坪輋、打鼓嶺一帶片區,設立『國際大學城』、『國際醫療特區』,鼓勵國際知名大學來港設立分校,預留土地予本地大學設分校,擴大招生。」方舟表示,在國際醫療特區允許境外醫生註冊執業,主要服務非本地患者對於高端醫療服務的需求,善用香港在醫療界別的既有實力,爭取成為亞洲區首屈一指的國際醫療中心。

  此外,沿沙頭角公路從龍躍頭到中英街的狹長土地片區,發展成新的高密度商住社區和體育、消費中心,預計容納15至20萬人居住,在區內建造一個國際一流水平的大型網球運動中心。

  「羅湖、文錦渡口岸搬到深圳一側做『一地兩檢』釋放的土地,港深可以打造類同海南自貿港(內地居民可享每年10萬元人民幣免稅額)的跨境商貿合作區。」方舟也建議,將東部包含鹿頸、荔枝窩、烏蛟騰、中英街等地豐富的歷史遺跡,結合紅花嶺郊野公園生態保育區及印洲塘自然生態環境,共同打造成「歷史旅遊文化及生態康樂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