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幅空置校舍用地擬改建住宅

時間:2023-05-06 04:24:00來源:大公报

  圖:2022年檢視的空置校舍名單

  房屋用地可望有新供應,規劃署更新經中央調配機制檢視的空置校舍用地報告,昨日公布最新完成六幅空置及即將空置校舍用地的長遠用途檢討,建議其中四幅用地全部或部分用作房屋發展,當中觀塘區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前葛量洪教育學院校友會觀塘學校)、北區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彩園分校)建議發展公營房屋。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盧偉國歡迎建議,但認為政府需加快審視空置校舍用地用途的步伐。有觀塘區議員支持政府善用空置校舍,增加房屋供應,並做好社區配套及交通規劃。\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 林少權、黃洋港(圖)

  在新一輪空置校舍用地檢討中,規劃署檢視了五幅政府土地及一幅私人土地。

  兩幅建議發展公營房屋

  觀塘順安邨的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上水彩園邨的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彩園分校)目前仍在營辦,但預期地皮在未來兩、三年會空置,規劃署建議長遠撥作公營房屋發展。房屋署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該兩間校舍現時仍然用作學校用途,經中央調配機制檢視後,建議把將會空置的校舍用地作長遠公營房屋發展。有關用地於現階段未有發展時間表及擬議單位數目,待有明確計劃後,適時諮詢相關的區議會及地區人士,以聽取他們的意見,以利發展計劃順利推行。

  至於在長洲的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剛於去年停辦。規劃署資料顯示,該校舍地皮現時是私人土地,有待交還給政府作房屋發展。

  在香港仔崇文街的香島道官立小學,擬於2024/25學年停辦,校舍即將空置。規劃署建議,校舍北部地皮劃為住宅用途,南部地皮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目前有待處理長遠用途的建議。

  規劃署表示,由2011年實施中央調配機制至今,已先後檢視了共256幅空置及即將空置校舍,其中164幅已用作或將用作包括公共房屋及各種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43幅用地可供申請作社區、機構或非牟利用途;2幅用地礙於不同原因暫未能提供使用。資料顯示,未能提供使用的空置校舍是觀塘的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以及大埔東莞學校,惟清單未有交代原因。

  至於餘下47幅用地,規劃署表示,大部分屬於私人土地,一般由私人土地擁有人經參照適用的法定規劃用途及地契條款決定。

  倡做好社區及交通規劃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盧偉國歡迎建議,但他關注到部分校舍已空置多時,但相關部門是否積極跟進卻成疑,「有否認真跟進、盡快利用這些空置校舍,從來無清清楚楚及令我們滿意的答覆。」

  觀塘區議會房屋、規劃、地政、發展及重建委員會主席符碧珍表示,暫未聽聞有政府部門就堅樂第二小學用地建屋諮詢地區。她說,有關用地不大,估計發展亦只能興建單幢住宅,希望增加社區所需配套,例如長者休閒及運動設施等,並做好交通配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