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考察灣區四市/莞空港中心強化港中轉樞紐功能

時間:2023-04-24 04:23:32來源:大公报

  左圖:李家超昨日率領訪問團到訪東莞,並參觀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圖為李家超聽取香港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左二)介紹中心運作。右圖:李家超一行昨午到訪「佛山市城市大腦」系統及庫卡機器人公司;了解佛山市「一網統管」的治理系統,以及工業機器人的研發、生產及銷售。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香港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昨日繼續第三天訪問行程。由李家超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帶領的「紅組」,上午到訪東莞政府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作建設的「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項目」,考察這個全球首個直達機場空側的跨境海空聯運項目的運作情況。

  李家超在社交平台指出,該中心為大灣區貨物提供更無縫、便捷的國際空運網絡,相信能夠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空運中轉樞紐功能。\大公報記者 吳俊宏

  昨日早上,李家超於東莞物流園參觀「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了解加強推動兩地在物流互聯互通方面的合作等情況,又與在當地工作的員工交談。

  李家超在社交平台介紹本次行程,他說,「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表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到特區政府正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全力落實『機場城市』的願景,同時積極透過『多式聯運』模式,結合空運、海運和陸路運輸服務,加強機場與大灣區城市的連繫,促進香港在大灣區物流鏈的關鍵角色。」

  全球首創跨境安檢前置

  李家超指出,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項目,全球首創跨境安檢前置,將香港機場貨運站的出口集拼、安檢、打板,以及進口入區理貨、拆板等業務延伸至東莞港綜合保稅區,然後以符合香港空運貨物保安的方式,無縫運達香港國際機場空側的貨運碼頭,再利用香港的國際航空網絡,毋須重複安檢程式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國際貨物亦可套用上述相反路線進口內地。

  李家超說,這個項目對他而言格外有意義和親切,「見證這個歷史性的時刻,我至今仍感無比驕傲。」他又指出,在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特區政府已大力推動將機場上游安檢延伸至東莞,以促進物流業更高效發展。我們在過程中破解了重重障礙,最終香港機管局與東莞市人民政府於今年二月,就建設「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簽訂了合作協議,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亦於上周二(4月18日)正式運行。

  新模式營運成本減五成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總結第三日行程時指出,香港在大灣區物流有重要角色,大灣區四分之三國際貨運經香港機場轉運到海外,貨物在東莞物流點清關後就可以經海路抵達香港機場,相關物流成本及貨物處理時間大大減少,有助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譚岳衡表示,今次訪問詳細了解香港機管局與東莞物流園合作引入的「海空貨物聯運」模式,新模式非常高效、具有開創性。在新模式下,預期營運成本可減少約50%,貨物處理時間亦可節省約三分之一。相信物流園配合香港機場第三跑道,能夠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發展提供新動力。他又說,「多式聯運」嶄新模式未來在大灣區內應用前景廣闊,希望未來香港與更多地方攜手,發揮各自優勢,尋找協同合作新場景,為搭建更緊密的跨境合作關係、探索「一國兩制」新實踐貢獻智慧和力量。

  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繼續成為全球航空貨運量最大的城市。「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的運作模式,為大灣區貨物提供更無縫、便捷的國際空運網絡,相信能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空運中轉樞紐功能。該項目是香港機場第三跑道的重要配套設施,將按照香港機場貨站標準建設,並作為其在華南地區的指定收發貨點,據測算年處理能力將達100萬噸以上,將帶動「灣區製造」通達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