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35歲以下科技創新35人」 港大兩學者膺「發明家」「先鋒者」

時間:2023-04-22 07:06:31來源:大公报

  圖:向超博士(左圖)獲選為「先鋒者」,楊易博士(右圖)獲選為「發明家」。

  【大公報訊】香港大學2位科研學者獲《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選為去年中國地區「35歲以下科技創新35人」。其中,港大理學院物理學系助理教授楊易獲嘉許為「發明家」,而港大工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向超則獲選為「先鋒者」。

  楊易主力研究納米光子學、光學物理,以及自由電子光相互作用和合成規範場等,其過往工作包括描述極端納米尺度下的非經典光學響應的試驗理論框架,實空間中非阿貝爾規範場的合成和測量、任意光子環境中自由電子自發輻射的上限,以及基於光學平坦能帶的自由電子─光相互作用增強。

  向超的研究重點是在矽基上開發異質集成光子學和光電子器件,主要從事矽基異質集成,半導體鐳射器,矽基光電子器件等方向的研究,主導研發了「氮化矽上單片集成鐳射器」,「矽基射光孤子產生器」。

  他首創開發了結合半導體雷射器和超高Q值微諧振器的矽基單片集成鐳射孤子微梳原型,用於電泵浦低雜訊孤子光頻梳。該元件標誌着光學頻率梳技術在光學互連、感測、計量等領域中的大規模應用邁出了關鍵一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