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促請改善/防火設備標準不一 業主無所適從

時間:2023-04-19 04:24:32來源:大公报

  圖:元朗區很多舊樓僭建有天台屋,一旦遇上火警,住戶難以逃生。

  面對舊樓種種火警隱患,一直跟進相關問題的民建聯東區支部副主席林心廉感受最深,他日前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現時舊樓區,如筲箕灣、西灣河、深水埗及九龍城等的單幢式樓宇不少都存在火警隱患,「好多大廈都收到消防命令,都願遵從消防工程,但很多大廈均難以完成工程,埋不到尾。」林心廉直指現時舊樓的業主多屬長者,不熟悉相關規例,只能依靠顧問公司及承辦商,但往往出現「阻滯」未能獲得批准,「現時涉及消防處及屋宇署分別審批,但沒有一個收貨的標準,出現不少不必要的麻煩,感覺擾民。」

有個案拖延六年未有結果

  林心廉舉例說,不少個案都是做好了消防水缸,但屋宇署卻稱相關高度、體積、承載及位置不合,「可能消防處通過審批,但之後屋宇署卻稱水缸高度欠0.02米,建好的水缸便屬違規。」林心廉直言現時跟進的個案中,短則拖延四年,長則拖延六年仍未能做好相關消防工程,「有些工程只欠一盞燈,未能完工又未能取得相關部門的資助。」他坦言明白審批受之前疫情影響,惟在部門欠缺溝通下,工程拖延更久,令工程成本上升,業主更難接受。

  林心廉建議消防處及屋宇署應成立一個跨部門小組,統一處理舊樓消防工程的入則及申請的同時,亦可有一個專門的部門讓小業主可諮詢及提供相應的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